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化股份持续发力国际市场

2015年05月18日 08:0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5月15日,北化股份(002246)召开了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并表决通过了《2014年董事会工作报告》、《2014年度利润分配议案》等多项议案。公司总经理魏光源表示,过去的一年公司全面推进全价值链体系化精益管理战略,实现经营规模和效益同比增长,未来公司还将进一步巩固硝化棉行业全球第一和特种工业泵细分领域国内第一的领先地位。

  在股东讨论环节,中兵投资、泸州老窖等股东代表纷纷表示看好公司发展,也在公司经营、市场开拓等方面提出了自己建议。

  国际+高端成效显著

  “硝化棉产品在国际上竞争激烈,而在国内产能严重过剩,中低端产品同质化严重,价格竞争激烈,而泵行业是个相对成熟的行业,特种工业泵受益于国家环保政策,发展相对稳定。”魏光源说,在这样比较严峻的经营形势下,公司在硝化棉方面,坚持“国际化、高端化”经营战略与“差异化、全出击”市场战略,高端化即是指出口和特殊品种国内独家供应。同时,公司强化品牌推广,积极参加国际性涂料展会,不断巩固和发展与国际性大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增强公司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

  从去年取得的成果来看,这样的战略效果显著。去年硝化棉产销量突破5万吨,外贸突破2万吨,国内市场占有率52%、国际市场占有率25.5%,外贸同比增长了23.68%。而今年一季度相对平稳开局,高端客户持续增加。

  在泵业方面,公司立足烟气脱硫主战场,2014年合同量增长,市场占有率稳中有升,订单量达7.57亿元,实现历史新突破。“今年公司泵产品在继续保持烟气脱硫泵、磷复肥泵市场优势的同时,还将全力推进渣浆泵与石化用泵市场的拓展。”魏光源谈到,目前国内石化用泵没有市场真正的老大,所以公司现在建设起来,希望用1-2年的时间成为行业龙头。

  2015年,公司计划实现营业收入21亿元,利润总额7000万元。

  股东建议资本经营

  作为军工概念股,北化股份改革或资产整合绝对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此前在公司举行的2014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就有股民提问“公司作为中国兵器集团下属上市公司,是否有参与集团改革的计划,集团是否会利用上市公司平台进行资产优化或兼并的问题”。对此,魏光源表示,公司目前积极推进开展体制机制、提升活力和效率方面的改革,目前利用上市公司平台进行资产优化的具体计划还未形成。

  在股东大会现场,公司单一控股股东中兵投资代表在股东讨论环节则特别提出建议,“2015年公司在做好产品经营的同时,加快在资本经营、资产经营上的运作步伐。”同时还表示,在这方面双方可以进行探讨和合作。

  另外,在讨论到公司国际化战略面临的国际环境时,魏光源说,虽然高端客户在持续增长,但在满足高端客户的特殊需求的产品还不多,在欧美市场上还需要强大的服务体系进行支撑。面临的最大风险一是货币政策,人民币对外升值降低了公司的国际市场竞争力,二是外贸量大之后的关税问题尤其是欧美市场的关税问题不容忽视。对此,中兵投资建议,可以采取一些金融工具来对冲风险。

  “我们泸州老窖算是小股东代表了,我粗略算了一下从2004年投资北化股份至今收益有20倍了。”公司股东泸州老窖的代表则建议,公司可以从定制化解决方案和顺应国家政策生产环保型产品方向发力,不仅卖设备还要卖服务。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