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化股份涨停疑惑:中兵投资将何时重组?

2014年07月29日 08:0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林珂

  北化股份(002246)股价异动背后,是市场对中兵投资成为公司单一第一大股东充满了期待。但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表示未来12个月中暂无重组计划。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大股东的变更让市场对北化股份重组预期的增强,但目前重组仍是未知数,北化股份受市场短线资金炒作过后投资者需注意短期风险。

  未来一年或无重组

  在7月25日晚间披露公告后,北化股份迎来了继7月23日涨停后的又一个涨停板,成交量明显放大。北化股份称,公司大股东泸州北方于7月25日与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北方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股份无偿划转协议》,与中兵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北化股份的大股东将变更为中兵投资。

  北化股份是军工企业,是国内唯一的具有武器装备生产资质的硝化棉供应商。分析人士表示,此次基于兵器集团框架下的这一股权转让或涉及国资混合所有制改革。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大股东的变更将有利于北化股份在集团中的资源整合,但公告中提到未来12个月信息披露义务人暂时无重组计划又让重组预期充满不确定性。

  北化股份表示,中兵投资成为上市公司单一第一大股东后,兵器集团、北化集团对上市公司的管理和控制更加直接,此次权益变动更有利于发挥北化股份在纤维素产业及特种化工板块中的整合作用,可在集团层面有效实施产业整合、集聚优质资源等。

  但同时公司也表示,截至报告签署日,信息披露义务人暂无其他在未来12个月内对北化股份的资产和业务进行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或合作的计划,暂无上市公司拟购买或置换资产的重组计划。

  业绩重回增长通道

  在经历2013年业绩小幅下滑后,北化股份开始出现企稳回升态势。2014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34%,净利润同比增长达到47.9%。而在上半年,公司业绩增速有望进一步加快。

  公司称,由于2013年8月公司收购同一控制下的襄阳五二五泵业有限公司法人股份及自然人股份,并于11月份对泵业公司实施了首次增资,导致2014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加;同时公司硝化棉外贸订单、烟气脱硫用泵订单积极增长。因此,北化股份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00万元至3000万元,同比增长10%至60%。

  分析人士认为2014年公司业绩回暖将是大概率事件,同时集团层面存在实施产业整合、集聚优质资源的可能,对北化股份来说,无疑将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