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法师看盘:巨额融资再来袭

2015年05月14日 07:3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昨天,资金疯抢创业板的局面终于有所遏制。早盘,创业板指数大幅低开之后,曾经短暂下跌达3.87%,此后虽然不断震荡回升,但最终还是下跌1.79%,以3192.15点报收,结束了连续三天的大涨。与此同时,上证指数也下跌25.46点,以4375.76点报收,跌幅0.58%。

  昨天的栏目中,我还在感叹创业板极限究竟在何处,虽然也难以得到准确的答案,但无论如何也要做好心理准备。而对于昨日创业板的调整,以及早盘的大幅下挫,实际上也正是与我此前提到的证监会窗口指导有关。据媒体报道,证监会约谈了部分基金公司,要求适当控制买入创业板。尽管这一报道并未证实基金公司集中持有创业板股票是否违规,但我认为这至少会让一些激进的机构今后会稍加收敛。而一旦基金公司暂时收手,那么创业板上行的步伐应该会有所放慢。当然,从昨日盘面来看,虽然指数跌了,但个股表现还是比想象中更强。毕竟,不论是创业板还是主板,都没有一只个股跌停,而全通教育依旧涨停。

  如果调整就此展开,后市又还有什么因素是值得大家进一步关注的?我认为,IPO节奏不断加快,始终应该对此予以警惕。尽管今年以来,新股发行从以前的一个月一批,提速到了一个月两批,而市场似乎始终对此视而不见。但大家要清醒的一点是,监管层早就说过,新股发行速度将根据市场状况来调节,也就是说,如果行情太火爆,新股就会发得多。不仅仅新股数量发得多,融资额也会不断加大。而现在,真正的巨型IPO马上又要来了。昨天,中国核电等三家公司IPO申请过会。其中,中国核电拟募集资金高达162.5亿元。这意味着A股将迎来首家核电公司,中国核电亦成为2011年中国电建上市之后,近四年来首家融资规模超过150亿的超级大盘股。巨额融资再度来袭,等到中国核电申购的时候,对市场资金面究竟会带来多大的冲击?我想,以往的历史经验还是可以参考的。 (张道达)

  道达邮箱:daoda@263.net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