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字头”成降杠杆急先锋 融资客你方唱罢我登台

2015年05月11日 07:2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截至5月7日,两市融资融券交易额占A股总成交的比例达到16.98%,成为推动牛市前进的重要动力。但硬币总有两面,杠杆在给投资者带来更多收益的同时,也伴随着更大的风险。尤其是在下跌行情中,不少标的出现了大量的融资偿还,加速了标的股票的下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5月5日~7日的这轮下跌中,融资偿还额的放量是“中字头”股票杀跌的重要推手。但有意思的是,部分标的在融资偿还大量涌现的同时,又有新的融资盘出手接盘。

  蓝筹股偿还力度靠前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5月5日~7日,A股出现了大量的融资偿还,累计偿还额高达4679.19亿元,累计偿还量为320.8亿股。具体到个股,累计融资偿还额最高的是中国平安,偿还金额高达146.52亿元;紧随其后的是中国建筑和中国重工,两者的累计偿还额都超过了1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5月5日~7日,融资偿还额排名前10个的个股中,有8个是“中字头”,其余如国电电力等也是前一段时间的热门蓝筹股。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这3天的累计融资偿还额,与对应股票5月4日收盘时的融资余额进行对比发现,占比较大的标的包括华银电力、新华保险、三安光电、国电电力、中国远洋、河北钢铁、中国电建、上海石化及中国建筑等。这些个股都是前期融资客青睐的对象,其中大部分的融资余额在近一月中都出现了飞速上涨。比如国电电力,在4月9日的时候,该股融资余额尚为46.24亿元,而在5月7日这个数据已经飙升到了60.88亿元,涨幅达31.66%。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或许正是因为融资客积极偿还引起的连锁反应,国电电力在近几日里出现的回调幅度也非常大,5月5日~7日累计跌幅达10.42%。

  大量融资客进场接盘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同时注意到,虽然上述标的近日的融资偿还额比较大,但其融资余额总体却颇为坚挺。仍旧以国电电力为例,该公司在上周市场进入回调之后,其融资余额数据始终维持在60亿元这个水平,每天出入在几亿元左右。这无疑说明,在一部分融资客积极偿还的同时,又有新的融资客进场接盘。虽然这部分新晋资金难以撑住下跌的股价,但却为后市留下了不小的想象空间。

  对此,某业内人士表示,券商调节融资折算率等确实能做到帮助个体投资者降杠杆,但券商的额度也相应空出来了,这些额度又会分摊到更多投资者身上,他们获得额度后将进行新一轮的融资。所以可以看到,当老的融资筹码偿还后,又有新的融资客进场接棒,这才会出现上述现象。基于同样的逻辑,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在“严控两融”传闻之下,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在5月7日还能再攀升至1.9万亿元的新高,并且从4月20日至5月7日,该数据都是每日有增的。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