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融资客越跌越买 机构警示杠杆资金踩踏风险

2015年05月08日 07:4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5月7日),沪指再跌2.77%,收于4112.21点,出现本轮牛市罕见的三连阴,给了“段子手”们更多空间,其中一个广为流传的段子这样说道:我的奥迪前天变奥拓、昨天变奥妙、今天变成了奥利奥。

  的确,沪指三连跌让投资者深感意外,不得不小心谨慎。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5月5日、6日两天的下跌过程中,A股融资客竟然连续逆市买入。对此,机构怎么看?

  大/市/风/向

  深市融资买入强于沪市

  昨日沪指大跌117.06点,收于4112.21点,下探10日均线支撑,沪市成交由7165亿元猛然萎缩至5402亿元;创业板指在前一日创出2027.03点新高后,昨日跌1.42%,收于2806.05点。

  对于后市,机构纷纷提示风险。中信证券分析师陈乐天、秦培景、杨昕发布研报称,如果牛市涨得过于顺利,中途不偶尔出现单日较大调整,对中小投资者和杠杆投资者起不到“肉痛”的警示效果,最后倒逼监管层出大招,这是最坏的结果。而近期单日大跌,除非立即发生非常大的反弹,否则监管层想起到的警示效果已收效,预计短期内不用出大招。

  中信证券特别指出,融资比例高的个股在5日并未超跌。原因何在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iFinD数据显示,5月5日、6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未随指数大跌而降低,反而增至1.87万亿元和1.89万亿元。

  5月5日,A股融资买入额由1763亿元增至1868亿元,5月6日终于有所下降,降至1830亿元。但很明显,在沪指大跌时的5日、6日,A股单日融资买入额均高于4日。

  分别从沪深两日融资买入来看,深市融资客比沪市更猛:5月6日,沪指连续第二天下跌,当日沪市融资买入由1284亿元降至1221亿元,但深市融资买入却由583亿元增至609亿元。

  齐鲁证券认为,接下来一个月市场将以结构性行情演绎为主,小主题类机会将跑赢大主题,个股机会大于大盘指数;上海证券也表示,5月风格偏向小股票。

  而东北证券对杠杆资金的火爆则表示了谨慎观点,预计本轮指数调整幅度可能在10%以上,如果杠杆资金离场发生踩踏,调整幅度可能达10%~20%。

  海通:经济形势依然严峻

  海通证券最新发布的研报认为,目前经济形势仍较严峻。

  该券商认为,全国制造业PMI旺季走平,汇丰制造业PMI创12个月新低。中观行业中,地产销量增速改善,但库存偏高恐令地产投资难有起色,乘用车销量未及预期,粗钢产量延续低增长,而发电耗煤增速虽降幅收窄,但也仅与去年4季度相当,依然偏低。

  价格方面:4月百城房价同比走平,环比改善,上周生产资料价格涨跌互现;需求方面:下游地产企稳、乘用车、家电、纺织仍偏弱;中游钢铁、化工弱改善,水泥仍弱;上游煤炭仍弱、货运弱。从库存看,下游地产、乘用车改善,但仍偏高;中游钢铁、化工持续去化,水泥仍高。上游煤炭、有色仍高。

  海通证券认为,政治局会议提出要高度重视经济下行压力,并强调要加大定向调控力度。当前高利率仍是主要风险,两次降息、降准之后贷款利率依然高企,降低利率之路任重道远。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经济数据恢复

  行/业/热/点

  中金:可选消费全面复苏

  5月7日,中金公司分析员梁红发布研报,表示看好“可选消费全面复苏”。

  梁红认为,经过2~3年的行业调整和乏善可陈的增长之后,中国可选消费在2015年出现复苏势头。除了消费升级趋势之外,本轮可选消费的复苏还受到以下三个因素的推动:1.股市资产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2.房地产市场情绪企稳和房地产成交量反弹;3.反腐不再在边际上对奢侈品和休闲消费产生负面影响。

  得益于过去10个月来的A股市场上涨,她认为,股市带来的财富效应已经显著增加了“个人奖励”类项目的消费,包括外出就餐、旅游、服饰及配件、白酒和电子产品。家庭财富的持续增加对个人消费有着显著的正面影响。假设中国的财富效应与日本和欧洲相当,中国家庭财富每增加100元将带动个人消费增加2~3元。

  得益于去年三季度以来房地产政策的逐步正常化,房地产市场情绪已经企稳,房地产交易量开始复苏,尤其是自4月以来明显回升。因此,住房相关可选消费相应上升,如汽车、家电、家具以及建材装潢等产品。

  最后,2012年以来反腐败对休闲和奢侈品消费暂时性的负面影响已经基本消失,从外出就餐等该领域代表性项目消费增速大幅反弹可看出这一点。今年消费升级趋势将重新成为休闲和奢侈品消费增长的主要推动力,而股市的财富效应也将进一步带动休闲和奢侈品消费的增长。

  梁红表示,“有理由相信,中国可选消费的复苏今年才刚刚开始,考虑到房地产市场政策有望进一步正常化,房地产市场成交量有望持续回升,以及股市财富效应的显现往往落后于股市上涨约4~5个季度。此外,得益于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明显放松,可选消费亦有望进一步受益于潜在的经济周期性复苏。”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期

  重点关注:货币和财政政策

  4月产业资本减持创新高

  在股市上涨的同时,A股大股东们也在疯狂减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日,据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的统计,3月根据上市公司公告计算出的限售股解禁后减持市值为465.68亿元,涉及上市公司387家。4月限售股解禁后合计减持市值为518.66亿元(二级市场减持263.52亿元,大宗交易减持255.14亿元),比3月增加52.98亿元,增幅为11.38%,创出历史新高。涉及上市公司292家(二级市场减持252家,大宗交易减持70家)。4月有21个交易日,若按日均减持市值来看,为24.70亿元,比3月的21.17亿元增加3.53亿元,增幅为16.67%。

  张刚认为,4月大盘延续升势,单月日均成交环比增加四成多,产业资本减持市值创历史新高。深市中小板、创业板公司仍是被减持的主要群体,占公告减持公司家数六成多,当月两大指数均创历史新高。

  张刚称,3月上市公司股东增持市值共计53.93亿元,4上市公司股东增持市值共计38.51亿元,比3月减少15.42亿元,降幅为28.59%,为历史偏低水平。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减持力度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股融资客越跌越买 机构警示杠杆资金踩踏风险

2015-05-08 07:4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