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严控两融”声音惹暴跌杠杆“去哪儿”

2015年05月11日 07:35    来源: 成都商报    

  从4月27日“两桶油”涨停开始,A股就开始不对劲了。在印花税及严控两融传闻和打新冻结资金等因素共振下,市场信心终于开始松动。从5月5日开始,沪指走进暴跌漩涡,5月5日~7日累计跌幅高达8.22%。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两融”话题曾被管理层多次强调,所以在此轮暴跌中,杠杆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就成了市场最为关心的焦点。

  融资

  偿还

  “中字头”成降杠杆急先锋

  融资客你方唱罢我登场

  截至5月7日,两市融资融券交易额占A股总成交的比例达到16.98%,成为推动牛市前行的重要动力。但硬币总有两面,杠杆在给投资者带来更多收益的同时,也伴随着更大的风险。尤其是在下跌行情中,不少标的出现了大量的融资偿还,加速了标的股票的下跌。

  记者注意到,在5月5日~7日的这轮下跌中,融资偿还额的放量是“中字头”股票杀跌的重要推手。但有意思的是,部分标的在融资偿还大量涌现的同时,又有新的融资客出手接盘。

  蓝筹股偿还力度靠前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5月5日~7日,A股出现了大量的融资偿还,累计偿还额高达4679.19亿元,累计偿还量为320.8万股。具体到个股,累计融资偿还额最高的是中国平安,偿还金额高达146.52亿元;紧随其后的是中国建筑和中国重工,两者的累计偿还额都超过了100亿元。

  记者注意到,5月5日~7日,融资偿还额排名前14的个股中,“中字头”占据11席,其余如国电电力等也是前一段时间的热门蓝筹股。

  记者将上述3天的累计融资偿还额,与对应股票5月4日收盘时的融资余额进行对比后发现,占比较大的标的包括华银电力、新华保险、三安光电、国电电力、中国远洋、河北钢铁、中国电建、上海石化及中国建筑等。这些个股都是前期融资客青睐的对象,其中大部分股票的融资余额在近一月中都出现了飞速上涨。比如国电电力,4月9日该股融资余额尚为46.24亿元,而5月7日已飙升到60.88亿元,涨幅达31.66%。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或许正是因为融资客积极偿还引发了连锁反应,国电电力5月5日~7日累计跌幅高达10.42%。

  大量融资客进场接盘

  记者发现,虽然上述标的近日的融资偿还额比较大,但其融资余额总体却颇为坚挺。仍以国电电力为例,虽然其股价上周随沪指回调,但融资余额始终维持在60亿元的水平,每天出入在几亿元左右。这无疑说明,在一部分融资客积极偿还的同时,又有新的融资客进场接盘。虽然这部分新晋资金难以撑住下跌的股价,但却为后市留下了不小的想象空间。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券商调节融资折算率等确实能做到帮助个体投资者降杠杆,但券商的额度也相应空出来了,这些额度又会分摊到更多的投资者身上,他们获得额度后将进行新一轮的融资。基于同样的逻辑,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在“严控两融”传闻之下,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在5月7日还能再攀升至1.9万亿元的新高,而且4月20日~5月7日,该数据是每日都在增加。

  融资

  余额

  11股融资余额锐减超10%

  复牌股获逆势加仓

  虽然在融资偿还大量涌现时,部分股票也出现了大量新的融资客接盘的现象,但并不是所有股票都如此好命。记者梳理发现,对比5月4日,5月7日有11只标的的融资余额缩水幅度超过了10%,从个股的角度看确实“降了杠杆”。同时,一些复牌股则获得融资客青睐,被逆势加仓。

  267家公司融资余额缩水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相比5月4日,5月7日融资余额出现缩水的上市公司有267家。其中,缩水比例超过10%的有11家,代表公司为阳光电源。

  资料显示,阳光电源4月15日发布募资33亿元做大光伏产业的定增方案后复牌,走势一直比较稳健,即使是在上周大盘暴跌时,其股价依旧高位运行。记者发现,虽然阳光电源股价高位运行,但其融资余额降幅却不小:5月4日融资余额为9.83亿元,5月7日已降到7.03亿元,缩水28.49%。

  排在阳光电源之后的大智慧是另一个典型案例,由于近期遭遇证监会“立案调查”,股价大幅“跳水”,融资盘也快速离场。其5月7日31.39亿元的融资余额与5月4日的39.38亿元相比,缩水幅度也有20.29%。

  此外,深圳机场、隆基股份、三安光电、美好集团、国脉科技、黑化股份、中国巨石、中国国航、湖北能源的融资额缩水幅度也比较大。隆基股份、美好集团及中国国航等的股价同期出现了大幅“跳水”的情况。

  复牌股获融资客青睐

  与此同时,一些标的却被融资客逆势加码。这些标的中,又以长期停牌后恢复交易的股票为主。记者注意到,5月7日融资余额较5月4日出现大幅上涨的前6个标的中,有5个都是这种类型。

  公开信息显示,华媒控股因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而于4月29日复牌,复牌后进入到“一字板”补涨环节,直到5月5日该股“一字板”打开,融资客才有机会介入。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华媒控股在5月4日的融资余额为1.72亿元,5月5日开板后,融资客单日便杀入1.69亿元,并且在随后的两日中,单日买入额都超过了1.4亿元,5月7日华媒控股的融资余额达到了4.36亿元,是5月4日的2.53倍。

  海航投资也是一个典型,该股在停牌数月后于4月17日宣布拟募资120亿元,用以取得渤海信托32.43%股权、华安保险19.643%股权、新生医疗100%股权及补充流动资金。复牌后,该股连拉11个涨停板,5月4日涨停板打开,当日融资客急忙买入8.08亿元。原本海航投资的融资余额仅2亿元左右,而截至5月7日该数据已经达到了16.52亿元,从股价表现看,目前这批新介入的融资客尚未赚到钱。

  另外3个获得融资客逆势买入的标的分别为拓维信息、上实发展和金丰投资。

  余额

  占比

  部分标的余额“顶格”

  融资客无更多发挥余地

  就算再看好一家公司,同时额度也非常充裕,也不可能无限制地买入。根据交易所的相关规则,当融资余额达到该证券上市可流通市值的25%的时候,该标的证券的融资买入就会被暂停,直到低于20%之后才能够得以恢复。换句话说,当融资余额与可流通市值的占比越接近25%,融资买入余地越小。当这类股票遭遇一轮快速杀跌时,因为无法加码,融资余额只有下降的份,股价也因此少了一份呵护。

  25%“红线”

  融资客热情如火,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也随之一路走高,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不少个股的融资余额上限被屡屡触碰。根据沪深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当融资余额达到该证券上市可流通市值的25%的时候,将会暂停该标的证券的融资买入。

  深交所公告显示,燃控科技、300ETF都曾被暂停过融资买入;在上交所公告中也不难发现,一拖股份、浙能电力等也榜上有名。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7日,除上述标的外,深市的卓翼科技、蒙草抗旱、日海通讯、景兴纸业等,沪市的亚通股份、鹏欣资源、东阳光科、天成控股等,其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比例都超过了20%,距离25%的“红线”已经不远,其中,卓翼科技达26.37%,一拖股份、浙能电力也都达到了25%。

  暂停后遇大跌无法加码

  因为买入余地不大,这类标的在市场大跌时,融资客只有偿还的份没有加码的资格,股价也因此少了一份呵护。

  以一拖股份为例。一拖股份自5月6日起,被上交所暂停融资买入。数据显示,5月5日该股的融资余额还保持在5.73亿元的水准,且自4月22日以来差不多都停留在这个位置,但5月6日被暂停融资买入后,同时遇到市场大跌,融资客只有偿还的份没有加码的资格,因此5月6日、7日,一拖股份的融资余额快速下滑,5月7日的数据为5.18亿元,下滑幅度达9.6%。

  继5月5日下跌8.17%后,6日、7日,一拖股份股价继续下跌5.02%和3.87%。

  根据相关规定,当暂停证券的融资余额低于该证券上市可流通市值的20%时,其融资买入将得以恢复。

  《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