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券板块再现融资潮 22家上市券商仅剩5家没有再融资

2015年05月13日 07: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吕江涛

  随着成交量的持续放大和两融业务融出资金规模的攀升,券商对资金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上市券商再融资节奏明显加快

  5月份以来,上市券商再融资的速度再次加快,东北证券、长江证券、招商证券先后因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其中,东北证券已于5月6日复牌,宣布向原股东配股融资。长江证券和招商证券尚在停牌中,长江证券表示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事宜,招商证券则称正在筹划股权融资重大事项。

  随着成交量的持续放大和两融业务融出资金规模的攀升,券商对资金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上市券商再融资节奏明显加快。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2014年至今,22家上市券商中除新上市募资不久的东兴证券和东方证券外,目前仅5家公司没有发布再融资公告。

  3家公司选择配股融资

  由于配股需要受到连续三年净资产收益率不得低于6%,再融资比例不得超过总股本的30%,配股价不得低于净资产等条件的限制,且公司配股时新股的认购权按照原有股权比例在原股东之间分配,近两年来上市公司再融资多选择定向增发,配股融资并不多见。然而在近期,国信证券和东北证券分别宣布将向原股东配股募集资金。

  5月6日,东北证券公告称,拟按每10股配售不超过2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配股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为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就在此前不久,3月份净利润第一名的国信证券也宣布将配股融资,具体方案为:按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预计配售数量不超过24.6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8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和营运资金。

  在2014年4月份完成定增的太平洋也于今年1月9日公告称,拟采用每10股配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配股数量将不超过10.6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0亿元。以配股数量和募集资金总额计算,东北证券,国信证券和太平洋配股价格分别不高于每股12.79元、7.32元和11.32元,远低于上述公司目前的股价。

  业内人士认为,相比于定向增发,配股的优势是原股东都能享受到追加投资的选择机会,在市场好的时候更受到投资者的欢迎。同时,相应的券商影子股也可能因此受益。

  仅5家公司没有再融资

  自去2014年大盘上涨以来,作为牛市最受益的行业之一,券商的再融资速度也在逐渐加快,大部分上市券商都结合各自不同的优势推出了再融资计划。

  其中,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选择了增发H股,分别融资350亿港元和300亿港元。光大证券、华泰证券和广发证券也都先后启动了赴港上市计划,广发证券已经于今年4月10日在香港联交所成功挂牌,募集资金总额接近280亿港元,光大证券和华泰证券预计融资额最高分别为237亿港元、390亿港元。

  券商再融资大军中,选择定向增发的券商数量最多,国海证券、国金证券、光大证券、山西证券、国元证券5家券商先后发布定增方案。计划融资规模最大的是国元证券,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121亿元,山西证券预计募集资金规模最小,不超过40亿元。此外,西部证券已于今年3月份完成定向增发,募集资金50亿元。

  加上计划配股融资的太平洋证券、东北证券和国信证券,上市券商中已经有13家发布了再融资计划。长江证券和招商证券目前正在停牌中,长江证券表示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事宜,招商证券则称正在筹划股权融资重大事项。

  2014年至今,22家上市券商中除新上市募资不久的东兴证券和东方证券外,目前仅剩下5家公司还没有发布再融资公告,分别是申万宏源、西南证券、兴业证券、东吴证券和方正证券。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