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大佬数亿投中奥 物业O2O超级平台或诞生

2015年05月13日 08:28    来源: 全景网    

  一个是两期基金管理资产总额达8亿美金,专注投资互联网、电子商务等四个行业的嘉御基金,一个是通过5年多的发展,管理基金已逾100亿元的房地产基金公司易居资本,前者的掌舵人曾是“中国证券之父”管金生秘书,曾任阿里CEO的卫哲,而后者的掌门人则是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轻资产地产概念股易居中国的总裁周忻。现在,这两个人因“互联网”走到了一起。

  5月12日下午,嘉御基金携手易居旗下伍翎基金宣布共同投资国内第三方物业公司中奥到家,欲打造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据悉,此次双方的战略投资金额高达数亿元。同时,在这次发布会现场,中奥到家还宣布将与1号店、房多多、实惠等互联网巨头展开全面战略合作,为其业务提供线上线下结合的到家服务,开启真正的“互联网+”社区生活方式。  O2O行业面临洗牌:物业公司的O2O战略或颠覆行业格局

  去年6月在登陆港交所,上市近一年时间,花样年旗下的彩生活获得资本追逐,涨幅已超过一倍。这是互联网战略获得市场认可的典型。传统房地产商万科物业、保利物业等都纷纷启动各自的“互联网+”战略。

  目前,垂直O2O公司面临高成本和低效率两大挑战,而在互联网分析师看来,传统的物业管理公司在O2O上面有着天然的优势,一方面是流量成本相对较低,近年来互联网格局日趋明显,BAT几乎垄断了线上流量来源,创业公司在线获取客户的成本大幅攀升。而物业公司天然坐拥大量的线下客户资源,业主与物业管理公司有着良好的信任基础,这些信任在互联网战略推行之后,将通过服务到家变成实实在在的生产力。其次,物业对“最后100米”有现成的资源优势[0.53%],能更好的将产品和服务送达到业主,解决了垂直O2O落地的难的问题。

  这次卫哲和周忻投资的中奥到家,看中的就是其就低成本的流量优势和高效的服务落地能力两者有效结合起来,改变O2O行业面临的困境。据了解,中奥到家解决问题依托的是其独特的“管家服务”模式,将用户和服务连接起来。

  新闻发布会上,中奥到家董事长刘建表示,中奥已经成为最大的第三方物业管理公司之一,公司完全不缺钱,这次“募资”,募的不是“资金”,而是“资源”,看中的是嘉御基金的互联网资源和能力,以及易居背后的地产资源。这些资源能够帮助中奥到家更快发展互联网业务和跨区域业务拓展。

  另外,据了解卫哲掌舵的嘉御基金不但帮助中奥到家进行全程互联网战略设计和实施,也带来了电商巨头1号店、新一代地产电商平台房多多、“实惠APP”社区生活服务商等互联网企业。刘建认为未来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垂直服务商将陆续接入中奥到家平台,更好地满足业主需求。

  嘉御基金卫哲:好的O2O得符合两个“凡是”

  “凡是对用户体验有成倍提升的O2O”,“凡是对公司经营效率有提高的O2O”就是好的O2O,这两条标准是卫哲此前提出的。在投资中奥到家的新闻发布会上,他再次引用了这两个标准。过去十年中奥到家把第一个O做成了线下独立第三方的第一名,另外中奥百分百的物业管理收邀率是很好地证明。

  另外,在卫哲看来,中奥的O2O最核心的体现是它中间的“2”,就是管家。他认为,中奥到家的白金管家模式并不是一两年可以做出来的,在嘉御基金投资中奥之前,中奥就具备了O2O的扎实基础。

  其次,卫哲提到,O2O的第三个O,是关键环节,线上环节,它的实现实际上上就是团队。他认为,解决第三个环节不在于去涉及一个什么公司,最关键的是要找到团队。这次投资中奥到家,嘉御基金和中奥就是用的创投的方法,用创业的未来,来实现创新,实现这个的团队要靠让这个团队利用中奥平台客服10年的优势,使他们的创业成功概念更高,才会和中奥一起,不仅是加入,而是成为伙伴,成为创业合伙人。

  易居中国周忻:把O2O的定位说清楚很重要

  “我只花了20分钟就喜欢上这家公司”,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到投资中奥到家易居中国的周忻于是说。

  在他看来,一眼相中中奥到家主要是基于中奥是通过十年打造出来的专业团队组成的企业,同时让他钦佩的是中奥开年会时所有的内容都是围绕管理质量。而让周忻从众多O2O行业里选择中奥到家的另一个重要理由则是,“中奥只用了两个字就把它的特色讲得非常清楚”,他认为这在遍地都说互联网的时代并不多见,“讲O2O能把定位说清楚的很少,很难。”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