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同系基金“团炒”创业板直面两重风险

2015年05月13日 08:1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业绩重要还是风控重要?这是基金经理们经常碰到的问题,在亢奋的牛市当中,这样的问题更为普遍。

  在2015年一季报公布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许多基金公司旗下产品纷纷扎堆某一只个股,抱团持股比例超过流通股20%的比比皆是。协同作战、集中持股,这难免惹上操纵、利益输送的嫌疑。

  同系基金抱团持股,是巧合还是有意为之?这样做需要哪些特别的风控措施?当发生系统性风险或是个股黑天鹅事件,基金公司又将如何应对?

  抱团取暖由谁决定?

  据一季报显示,安硕信息(300380,股吧)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里面,汇添富基金占有五席,分别为添富移动互联股票、添富民营股票、汇添富均衡增长(519018,基金吧)股票、汇添富消费行业股票以及汇添富逆向投资股票,五只基金产品累计持有安硕信息24.07%的流通股本。而同样的抱团持股情况还发生赢时胜(300377,股吧)、光环新网(300383,股吧)等个股上。

  此外,还有华商旗下基金集中持有京天利(300399,股吧)、易方达旗下基金集中持有迪安诊断(300244,股吧)、银河旗下抱团持有东方通(300379,股吧)、富国旗下基金抱团持有光一科技(300356,股吧)等。那么,类似这样的投资决策都是如何做出的呢?是否存在问题?

  一般来说,基金公司最高的决策机构是投委会,拥有对管理基金的最高决策权,负责决定公司所管理基金的投资计划、投资策略、资产分配以及投资权限等方面,具体的投资细节则由各基金经理自行掌握。

  某基金机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种情况在2006年、2007年也比较多,估计也是为了提升基金公司的整体业绩。”

  对于是否涉及投资总监权限太大,造成一人说了算的情况,另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应该不会存在这样的情况,因为考核都是跟业绩挂钩,强制让基金经理买的话,要是业绩不好,影响到考核。”“而且像大的基金公司里面,研究员也多,它的投资决策是成体系的。当然不排除一些小的基金公司会有这种情况。另外,现在市场就是比业绩,你能挖到独门的股票,那肯定就是重仓持有。”该业内人士继续说道。

  此外,另一家基金机构人士也说道,“这些投资行为也都是经过投委会批准,之所以出现集中持有小盘股的情况,就是因为看好某一家公司。”

  “双十”风控够用吗?

  目前,监管层对基金在仓位上的规定主要是“双十限定”,即一只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其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不得超过该证券的10%。“双十限定”的主要目的有二:一是强制让基金公司分散投资,二是限制单一机构对个股股价的绝对影响。“我们公司有自己的一套风控体系,比如对于单只个股的持有比例有警戒线的规定,一旦达到这个比例,投资经理是买不进去的。”某基金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另外,上述机构人士也指出,“一般的风控就是单只股票不能超过多少的比例。我们在这方面的风险是非常严,单只基金买一只股票占基金总仓位达到一定持股比例,风控就会发提示;而如果超过另一个设置的比例,则是不被允许的。另外,对于占上市公司股权的比重,我们还要更严,远低于10%的比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被同一家基金公司集中重仓的个股都在创业板,而创业板存在大量泡沫已是市场共识。基金公司集中在高位重仓创业板股票,如何有效控制可能到来的系统性风险?对此,有业内人士提出,为了基金持有人的利益,是否可以考虑将流通股本纳入持仓限制范围,这既能有效分散风险,也能保持足够的流动性,不至于类似重啤(大成基金)的悲剧再度上演。

  对流通股本持有比例作出限制还有另外一层作用。由于中小盘个股,尤其是刚上市的次新股流通股本都很少,基金很容易就能掌控大量筹码,对股价的影响非常大。通过限制流通股本持有比例,才能真正限制单一机构对个股股价施加过多影响。如果仅仅是限制总股本的持股比例,显然无法真正达到这一目的。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