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密集调研互联网金融上市公司

2015年05月11日 08:06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基金和上市公司2015年一季报显示,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对互联网金融“下注”颇重,其中,富国基金(博客,微博)是投资互联网金融的主力军。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杜志鑫

  在“互联网+”概念横扫A股之际,近期上市公司调研记录显示,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正密集调研互联网金融相关上市公司。与此同时,这些上市公司股价也在节节攀升。

  自2014年以来,除了纯互联网公司涉足互联网金融之外,传统行业的上市公司也纷纷涉足互联网金融行业。以传统零售公司为例,红旗连锁(002697,股吧)公司2014年和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构建现货商品产业电商服务平台。此外,中科金财(002657,股吧)参股全国首家互联网金融行业服务平台—中关村(000931,股吧)互联网金融服务中心,占股15%;银之杰(300085,股吧)切入互联网金融的征信平台,用友网络(600588,股吧)也在大力发展P2P等互联网金融。

  在产业资本频频发力的背景下,机构投资者也密集调研互联网金融相关上市公司。

  5月5日,红土创新、华润元大、鹏华、融通等基金公司及民森投资、望正资本等机构调研了腾邦国际(300178,股吧),机构非常关注腾邦国际在商旅和金融业务的定位。对此,腾邦国际表示,公司现在的战略是“大旅游×互联网×金融”,大旅游主业是基础,未来目标是“在大旅游领域里做金融做得最好,在金融领域里做大旅游做得最好”。此外,腾邦国际还会发展保险业务。

  5月7日,国联安、博时、上投摩根、前海开源等基金公司和其他机构调研了京天利(300399,股吧),调研重点是京天利在互联网保险行业的发展。京天利方面表示,目前已与中国太保(601601,股吧)开始纵深合作,其中,展业通是京天利与太保合作业务的支撑平台。未来京天利将垂直深耕保险行业,打造多方共赢的业务运营商务模式;在整合现有业务的基础上,也会考虑拓展其他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可能性。

  此外,做互联网金融软件的信雅达(600571,股吧)、南天信息(000948,股吧)、恒生电子(600570,股吧)、金证股份(600446,股吧)等上市公司也是机构投资者非常关注的上市公司。

  基金和上市公司2015年一季报显示,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对互联网金融“下注”颇重,其中,富国基金是投资互联网金融的主力军。2015年一季度,富国低碳环保基金买入腾邦国际709.98万股,富国新兴产业基金买入腾邦国际674.22万股,全国社保基金四零四组合、中海能源(398021,基金吧)策略、中海优质成长(398001,基金吧)等基金买入腾邦国际超过300万股;国泰金鼎价值精选(519021,基金吧)、汇添富逆向投资基金买入南天信息超过300万股,汇添富均衡增长(519018,基金吧)增持南天信息37万股至691万股;此外,富国低碳环保、富国新兴产业基金2015年一季度买入信雅达也超过300万股。

  随着互联网金融走热,目前与互联网金融相关的上市公司股价也水涨船高,很多上市公司市盈率超过百倍,市值也从不足百亿元上升至200亿元甚至300亿元左右,虽然未来该行业的发展空间很大,但参与互联网金融的上市公司到底能否做大尚需观察。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