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热度不减打开传统企业拓展空间

2015年05月06日 08:4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舒娅疆

  “互联网+”由国家管理层在今年两会首次提出,“互联网+”代表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A股市场最热话题之一,除了资金的追捧之外,真正实现“互联网+”的传统行业上市公司所获裨益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助推经济转型腾飞

  对于互联网与产业的融合,市场分析人士普遍看好。渤海证券分析师陈晓朋表示, 互联网有望推助经济转型腾飞,各行业与互联网融合加速——目前我国的互联网经济增长迅猛,2014年我国网民规模达6.49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7.9%,网络经济营收规模达到8706.2亿元,同比增长47.0%。各行业在“大数据+云计算”的基础上各行业建立了自己的智能化根基,从消费到广告营销、零售、批发,再到制造业、一直追溯到上游原材料和生产装备,都可以看到智能化和大数据的发展,金融、教育、泛娱乐、物联网、工业、O2O等行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

  值得一提的是,处在“互联网+”的市场风口,一级市场上中国互联网领域的并购呈现爆发式增长引发不少关注。资料显示,2013年中国广义互联网行业共发生并购交易317起,而2014年广义互联网投资案件则大幅激增超过1000起,业务多元化、产业链整合介入传统行业,向新兴业务转型以及海外并购等是当前互联网并购的主要特征。

  平安证券分析师房雷预计,2015年中国互联网领域的并购投资市场将继续大幅扩张。而政策、实体产业发展与资本市场动态等众多风口,意味“互联网+”主题必然是最重要的成长投资方向。

  积极转型靠拢互联网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上围绕“互联网+”展开的炒作数不胜数,而它带给相关和上市公司的影响也备受人们关注。从四川板块来看,区域内亦有不少上市公司被认为涉足“互联网+”,其中,金亚科技(300028)、新希望 (000876) 和红旗连锁(002697)更是成为代表企业。

  早前便已迈步转型互联网的金亚科技被认为是四川上市公司当中的“互联网+”先行者。公司原本主营机顶盒设备销售和一般贸易业务,近几年来动作频频,积极向互联网产业靠拢。2013年底,金亚科技宣布设子公司布局家庭娱乐产业链,强化在互联网的纵深发展,占领移动互联网终端,利用现有的成熟广电资源将电视直播和移动互联网有机的结合起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三网融合,捕捉“客厅经济”优势成为公司一大亮点。此外,金亚科技亦同时开始投资游戏传媒——公司积极转型互联网得到市场的关注和资金的追捧,2013-2015年,金亚科技最近三年的股价累计涨幅分别为37.21%、87.3%和216.95%。

  新希望的“互联网+农业”转型战略加速落地同样吸引着人们的关注。据悉,新希望于2014年底提出将搭建4大创新平台,相对应的分别成立4家新公司——食品发展投资公司、创新公司、农村互联网金融公司及猪产业服务公司。目前,4家新公司皆已注册成立。2015年,新希望公司将做强农业互联网金融上升为企业的未来战略之一,分析认为,未来公司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将不仅满足于服务农村的产业金融需求,还将进一步打破单一的服务模式,将业务延伸至农资服务需求、农村消费需求等。截至5月5日收盘,新希望2015年股价累计涨幅为50.43%。

  红旗连锁致力于打造移动互联网社区O2O 服务平台,公司2014年初推出电子货架,12月上线IMP平台,与顺丰和邮政等开展合作,与腾讯微信打造便利生活应用平台,与第三方公司合作推出“红旗快餐”点餐和支付功能。今年3月,公司上线红旗快购和红旗WIFI,以完善O2O体系。分析指出,红旗1700门店深入社区,是居民消费的重要入口,目前门店社区生活服务消费流水已超过商品消费,公司O2O 先发优势显着,未来有望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