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 仍是风口上的热门选择

2015年05月10日 07:3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上证指数日K线图

  ■周末访谈

  主持人:邱志勇特约嘉宾:钱启敏

  发展互联网经济是国家经济转型、调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经济战略的重要方面。互联网+也已成为股市投资者极为关注的题材和热点,并且有望继续受到关注。

  互联网+继续受到关注

  主持人:互联网+是前期机构介入最深的板块,也是被市场最为看好的板块,近期大盘连续调整,请问嘉宾对该板块的投资价值如何看?

  申万宏源 钱启敏:首先,发展互联网经济是国家经济转型、调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经济战略的重要方面,并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在股票市场中,互联网+也已经成为投资者极为关注的题材和热点,并且有望继续受到关注。

  其次,从互联网+的题材本身看,它牵涉到整个经济领域的方方面面,涵盖面积广,如大家比较关注的互联网金融包括银行证券保险等;电子商务,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网上商品和服务的零售额7607亿元,同比增长41.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成以上;还有最近市场比较火爆的互联网医疗,如万达信息、朗玛信息、运盛实业等,此外还有互联网教育向全通教育、新南洋等。按照巴菲特最近在股东大会上的说法,互联网是工具,而这个工具已经被广泛运用在各行各业并极大的改变着相关还有原有的生态环境,因此它是具有长远而有积极的意义。

  第三,从现阶段来看,由于A股市场进入门槛较高,例如业绩等方面有持续盈利的要求,而互联网企业一般都不具备快速盈利的条件,因此A股市场中真正而又成熟的互联网企业不多,阿里、腾讯等龙头骨干企业均在海外上市。目前我们看到的都是转型发展的企业或者是互联网配套的企业,因此纯的、正宗的互联网企业还有待培育。

  选择细分行业领先公司

  主持人:从投资角度看,目前应如何对相关个股进行布局呢?

  申万宏源 钱启敏:现阶段互联网+主要停留在题材概念阶段,而且经过市场几轮炒作之后,目前互联网企业的估值普遍较高。以东方财富通交易软件威力,其互联网概念共包括乐视网、人民网等23只个股,其中市盈率最低的是拓维信息和大北农,分别为41倍和97倍,200-500倍的有5家,超过500倍的有2家,另外还有上海钢联等3家为负,可见在23家样本股中有近一半的市盈率超过200倍,真心的不低。

  在此情形下,投资者在看好互联网+题材时,一是建议控制仓位,不宜过于偏门和激进。二是寻找各细分行业领先的或者抢占先机的,三是寻找有希望资产重组转型成互联网公司的,实在有困难的话,可以购买分级基金中的互联网B,或者寻找和阿里、腾讯有战略合作,或者和蚂蚁金服有战略合作的相关公司,所谓背靠大树,机会总会多一些。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