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金融平台 发力大数据风控

2015年05月11日 07:13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严言

  今年以来,大数据风控俨然成为互联网金融企业争抢的高地。继P2P平台拍拍贷“魔镜”之后,在线金融搜索服务平台融360也宣布推出大数据风控系统——天机,该系统主要针对5万元以下的个人信用贷款申请。

  “现在大概有20多家小贷公司和P2P平台在用这个系统,一些银行也在谈”,融360联合创始人叶大清表示,另外,其平台做这个系统并不是要做征信服务,因此暂无申请个人征信牌照的计划。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P2P平台来说,是否需要用大数据进行风控,与每家平台的业务模式密切相关。另外,有人还存在一定误解,以为数据量大就是大数据,事实上并非如此,其中,如何对数据进行分析和与应用,显得至关重要。

  据介绍,“天机”大数据风控系统包含一组模型,会根据身份认证,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三大维度,给申请贷款的用户进行信用评分,依据分值来决定是否应放款。“目前‘天机’系统已支持了平台的某些小额贷款产品,(主要)针对特定细分市场,融360的目标是力争5万元以内的小额贷款平均12小时放款”,融360负责风控业务的副总裁李英浩指出,信用评估自动化不仅加速了整个信贷决策过程,提高了从申请到获批整个流程的效率,而且贷款获批率也得到了显著提升。至于贷款的逾期率,以12个月违约风险举例,通过“天机”模型筛选的用户,逾期率比没有经过筛选的低一半。

  多年来,金融机构很大程度上都依赖于央行征信报告来决定是否给个人客户授信。但中国仍有不少人没有信贷记录,加之个人客户贷款额度小、需求分散、个性化需求多,使得大多传统银行想在做零售贷款方面显得力不从心。“互联网金融不能简单将传统金融服务模式往线上一搬就了事。互联网金融的核心竞争力并不是营销获客能力,而是大数据风控能力,即借助于更加广泛的数据,让那些在央行征信系统没有信用记录的个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主也有可能申请到贷款。”叶大清分析指出。

  此外,叶大清强调,融360开发大数据风控系统,不是要做征信服务,而是通过积累的数据和风险技术更好服务于自有平台的贷款人和合作伙伴。同时,其平台目前没有申请个人征信牌照的计划,主要还是和征信机构合作。

  据解,融360并不是第一家在大数据风控系统发力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芝麻信用和一些P2P平台也在陆续研发大数据信用评估模型。如阿里推出了面向社会的信用服务体系芝麻信用;腾讯掌握着基于微信的社交信息数据,即将推出自己的大数据征信;P2P平台拍拍贷此前已经推出了“魔镜”大数据风控系统。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