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卡定价体系再改革餐饮业刷卡费减少39%

2015年05月08日 08:1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陈思源

  银行卡市场再次迎来定价体系调整。记者于近日获悉,发改委日前下发《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的初步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意见》主要包括了不区分“线上线下”渠道统一开放收单服务费;取消“餐娱”商户类型进一步简化商户分类等两点,市场预期的“借贷分离”“统一类别”或将落空。业内纷纷表示,新一轮的价格改革落地后,银行卡价格体系有望重塑。

  收单服务费获开放

  价格双轨制成为部分收单机构进行渠道套用的巨大动力。发改委此次取消线上线下区别定价,把问题交由市场自由解决值得点赞。

  事实上,记者梳理发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央行及国家发改委就开始酝酿新一轮银行卡市场定价改革。日前市场曝出国家发改委下发了此次《征求意见稿》,而放开收单服务费被列在首位。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国银行卡消费业务197.54亿笔,涉及交易金额42.3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 52.5%和33.16%。截至2014年底,中国银联联网的商户达1203.4万户,联网的POS机具1593.5万台。

  银行卡刷卡交易涉及持卡人(消费者)、特约商户、发卡机构、收单机构、清算机构五个方面多主体。近些年,随着信息技术发展,出现了以互联网、网页、二维码、微信等替代POS机系统的刷卡交易新形式,主要为网络电商服务,刷卡从传统的线下POS机,逐渐发展到“线上交易”。

  据了解,在现行办法中,线上业务为市场定价,线下消费则由政府定价。其中,收单服务费实行政府指导价,可在政府指导价格标准上下10%浮动。但是随着网络技术发展如今,越来越多的公司业务在打通线上线下,线上线下的边界已经不及以往那样清晰。

  此次发改委文件中表示,目前刷卡收单交易市场竞争较为充分,政府指导定价浮动区间有限,限制了市场间竞争,不利于通过市场运作降低收费水平。因此意见指出统一放开收单服务费,由各收单机构按照“补偿服务成本、取得合理盈利”的原则,根据市场供求、竞争状况和营销需要自主确定具体收费水平,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收单机构拓展市场。但对通过中国银联等银行卡组织清算时发生的网络服务费、发卡行服务费继续实行政府定价。

  为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价格双轨制成为部分收单机构进行渠道套用的巨大动力。发改委此次取消线上线下区别定价,把问题交由市场自由解决值得点赞。“收单机构收费放开是个大趋势,通常只有垄断行业才会采取严格的价格控制。如今银行卡清算市场已经放开,说明收单市场已经越来越开放,那么价格开放也是未来方向。”

  餐饮业成为受益者

  按照新的调整,在不计算收单服务费的情况下,调整类别的餐娱等商户合计收费标准从现行的1.03%下调至0.63%,降幅达到39%。

  近年来,随着餐饮业结构调整,大众化消费占比已经超过八成,行业盈利水平明显下降,刷卡手续费水平较高的问题凸显,业界纷纷要求降低。

  此次《意见》改革的重点在于取消餐娱类商户类别,不过并未直接取消刷卡手续费行业分类。现行的3类商户类别将简化为2类,餐娱类商户类别将取消,餐饮、宾馆、娱乐、珠宝金饰商户将并入“一般类”。按照发改委的新调整,在不计算收单服务费的情况下,调整类别的餐娱等商户合计收费标准从现行的1.03%下调至0.63%,降幅达到39%。即便不考虑收单服务费的市场定价波动,餐娱类费率也将从1.25%降至0.78%,降幅也达到37.6%。

  经计算,目前餐娱类合计1.25%的费率中,发卡行拿走0.9%,银行卡清算机构(银联)的网络服务费为0.13%,收单服务费为0.22%,“一般类”上述三类服务费分别为0.55%、0.08%和0.15%。其中,按国家发改委的要求,刷卡手续费的分成模式为发卡行、银行卡组织、收单机构7:1:2,收单服务费可在其定下的标准上下10%浮动。

  按照蓉城某大型餐饮企业一年上百万元的刷卡手续费,一旦下调,一年在刷卡手续费上面就可节省几十万元的费用。“下调刷卡费率如能实现,我们在菜品调价、促销让利等方面就更有空间,这将利好消费者。”该企业有关人士表示。

  此外,发改委解释称,没有一次性取消商户分类定价,主要考虑取消分类定价后,收费标准并轨存在两难选择,就低并轨,将对相关运营机构收入造成较大影响;就高或就中并轨,则意味着在下调餐饮、房地产及汽车销售等商户费用的同时,提高了对民生类商户的收费,不易被社会接受。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分类收费还是可能引来商户违规“套率”的行为,最终取消分类仍是大趋势,可解决目前支付市场的“套率”乱象。“从这个定价机制来看,总体达到了降低餐饮刷卡手续要求,对于商家和消费者都是有好处的。但是定价体系改革的目的还应肩负起遏制收单乱象、防止信用卡恶意套现等责任。”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