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节刺激“刷卡热” 专家提醒节后莫忘还钱

2015年02月26日 09:0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春节7天长假飞逝,但对于不少上班族来说,“节后综合症”是必不可免的问题。有专家提醒,春节免不了会有购物、聚餐、出游等消费,面对充满“诱惑力”的信用卡活动,消费者可以通过各种活动理性消费、合理省钱。与此同时,消费者在狂刷信用卡之后,还要记得节后及时还款,避免过度消费成“卡奴”。

  春节“刷卡”热起来

  所谓“年关难过”,春节期间猛增的各项花费,约家人朋友一起吃饭、喝茶、购物、送礼都趋于频繁,也让春节期间刮起了“刷卡”热,但频繁的开销确实让不少消费者惊呼吃不消。对于不少消费者而言,既想在享受节日的同时,又能控制花销的确比较难。不过,也有省钱达人提醒消费者,注意把握和善用刷卡优惠,就能在保证消费质量的同时更实惠地过新年。

  “春节期间,不论是吃喝玩乐,还是购买百货、金饰等等,都需要刷卡,实属不小的开销,”在某百货商场购买打折商品的王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到了新春,又发了年终等因素,刺激了消费的欲望,不少的刷卡开销也让自己在年后还款的时候感到一阵“失落”,而在问及是否有关注到相关信用卡的刷卡活动时,王女士表示没有留意过。“没有特意去看哪张卡有什么活动,早知道有这么多优惠折扣,应该分开来刷卡的。”

  而资深理财达人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依靠搜集各类银行“信用卡”及商家优惠活动,春节期间省了不少花费。“很多信用卡都会指定商户消费优惠的活动。比如刷邮储银行信用卡,洗车只要10元钱,按照一次省20元计算,一年最少12次洗车,就省了240元,够买件小家电了,春节期间很多洗车场洗车涨到了50元,我用了这信用卡洗了两次车,光洗车一项就省了近百元。”

  另外,李先生还表示,过年期间请朋友消费娱乐在所难免,为此他还办了某国有银行的信用卡,该卡周六、周日到万达影院看电影只要5块钱,“按照一次看电影70元一张票计算,随便和朋友看一场电影就节省了130元,也够省一顿饭钱了。”

  吃了年夜饭、走了亲戚的消费自然是免不了,对于部分消费者来说,还踏上了春节出境游的旅程。业内人士提醒,游客在境外购物时,别忘了办理退税手续,以便在旅行结束时再讨得一次“便宜”。“国内购物往往没有退税的概念,但在海外却很常见。只要是当地政府指定的退税商户,一般会有退税标志,游客在此消费后就能按照当地规定的一定比例获取当地税务部门的退税。这对于热衷在境外游时购物的人而言,也能节省一笔费用。”有关金融理财师提示,在境外退税商店消费并达到退税标准后,务必要向店员索取退税单据,并且单据信息要确保与个人护照、信用卡及所购商品等信息保持一致。这样在离境时,海关官员对照信息查验并盖章后就可退税。

  节后记得及时“还款”

  值得注意的是,春节长假享受畅快刷卡之后,大多数人的信用卡账单都比平日里的欠款额度多得多。再加上受到春季出去旅游,走亲戚等影响,很多人有可能就会忘记信用卡的最后还款日时间,从而造成信用卡逾期罚息,节后就需多付很多利息。甚至还可能会产生不良的信用记录,影响到以后买房买车贷款。“凡是信用卡的用户,都要弄清楚几个日子。”据某国有银行信用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消费日即持卡人刷卡消费的日子,账单日是银行每个月为客户结账的日子,上个账单日之后到这个账单日之前的所有消费,都会记到本期账单上,还款日是持卡人应该还钱的日子。“如果在春节期间有过大宗消费,并且因刷卡额度不够而申请了临时额度,那么就要记得在还款日时把这一部分欠款先还掉,不能进行分期。”上述人士表示,如果在还款日没有全部还清这笔欠款,银行会收取一定比例的超限费,大部分银行是按超限全额的5%收取。“另外,临时额度一般会在30天左右到期,到期后,信用卡额度就恢复为原来的信用额度。”

  除此之外,在春节期间,前往境外旅游的市民,在购物、住宿等方面多多少少会使用信用卡。“涉及信用卡购汇还款事宜更需留意。”上述人士介绍,在境外消费时,若直接用银联卡刷卡,走银联通道,那么入账时系统会自动将外币以入账时的实时汇率转换成人民币金额记入当期账单,用卡人可直接用人民币还款。“若使用的是Visa或MasterCard的人民币+美元双币卡,在美元国家消费时,会以美元入账,还款时需要购汇;如在非美元国家消费时,银行会先把当地货币兑换成美元入账,”该人士表示,用卡人在到期还款日前最好通过柜台或电话,让工作人员帮忙核算欠款金额再还款。据了解,目前各家银行的货币转换费收费标准大部分是按消费金额的1.5%收取,刷卡金额越大,手续费就越多。“春节期间,很多人提高了信用卡的消费额度,但是需要注意及时还清。因为一般过了还款期限,超出固定额度部分若没及时还清,部分银行就会收取一定的超限费,一般按照超出固定额度部分的5%收取。”理财师提醒消费者,若是通过其他银行还款,一般需1-3个工作日才能到账,所以建议持卡人提前三天左右还款。“信用即是财富,春节刷卡消费还是要悠着点儿,春节过后消费者一定要记得还清这笔钱。同时减少冲动消费,做到理性消费。”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