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刷卡手续费率调整方案征言 “借贷分离”落空?

2015年05月06日 07:4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史青伟 发自上海

  行业分类、借贷未分离一直被认为是我国银行卡收单体系混乱的重要原因,但近期国家发改委的一纸征求意见稿,可能会让市场关于“借贷分离”“统一类别”的预期落空。

  记者昨日(5月5日)了解到,国家发改委针对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的征求意见稿已经下发至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主要商业银行以及中国银联。从征求意见稿来看,业内期待的“借贷分离”(借记卡和信用卡收取不同的刷卡费率)思路,被国家发改委解读为,直接实施存在一定风险,担忧商户会拒绝消费者刷“费率高”的信用卡。

  不过,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征求意见稿要成为正式的条文可能还需一段时间。

  新定价标准出台尚需时日

  事实上,业内有关取消行业分类及实行“借贷分离”的呼声已久,从去年开始持续发酵。

  去年9月,央行支付结算司已草拟了关于新一轮银行卡调价的方案。业界呼吁已久的“借贷分离”“统一商户类别”等原则都贯穿其中。

  去年11月16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内贸流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国家发改委和央行尽快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取消刷卡手续费行业分类,进一步从总体上降低餐饮业刷卡手续费支出。

  今年2月底,央行下发《关于2015年支付结算工作要点的通知》,明确提出要按照“借贷分离、取消行业分类”的思路,制定定价改革方案、确定实施计划并组织实施。

  不过,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新的定价标准出台尚需时日。

  此次国家发改委下发的征求意见稿,也凸显出刷卡费率改革之难。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发改委觉得费率调整理由不够充分,不过其还会继续推进。

  记者注意到,上一次费率调整是国家发改委于2013年1月下发的《关于优化和调整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的通知》(即“66号文”),其中,餐娱类商户合计1.25%的费率中,发卡行拿走0.9%,银行卡清算机构(银联)的网络服务费为0.13%,收单服务费为0.22%;一般类商户上述三类服务费分别为0.55%、0.08%和0.15%。其中,按国家发改委的要求,收单服务费可在其定下的标准上下10%浮动。

  “国家发改委上次费率调整是2013年,不会短短两年就调整。费率调整是一个大事,不会轻易去调整,如果很快调整费率调整就有点过于频繁。”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简化合并商户是改革重点

  此次征求意见稿改革的重点在于简化合并商户分类,不过并未直接取消刷卡手续费行业分类。根据征求意见稿,现行的3类商户类别将简化为2类,餐娱类商户类别将取消,餐饮、宾馆、娱乐、珠宝金饰商户将并入“一般类”,与目前列入“一般类”的商户执行相同的刷卡手续费标准。《意见》曾提及“取消刷卡手续费行业分类”,剑指已施行多年的按行业实行的差别费率制度,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取消行业分类,意味着目前线下收单市场上屡禁不止的“套码”现象将成为过去。

  此前,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曾表示,2014年起,在央行的牵头下,银联连同第三方支付机构已经和包括发改委在内的监管部门,就收单规则的调整讨论过数轮,并形成了“借贷分离、统一商户类别”的基本共识。

  2014年,堪称中国银行卡收单市场的多事之秋,出现了虚假商户、套码、“切机”等严重扰乱市场的情况,“套、冒、绕”等行为,使正常的商业竞争演变成谁不违规谁就活不下去的行业惨状。

  前述业内人士表示,征求意见稿要经过几个监管部门的协商,最终变成正式的条文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如果按照目前的征求意见稿实施的话,效果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