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郑说汇:美元持续回落“非农”数据左右后市

2015年05月08日 07:4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美国经济数据偏弱,削弱了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美元进一步下跌。不过,本周五最重要的4月非农数据将公布,故美元走势仍具相当不确定性。鉴于美元杀跌技术上已大致到位,假如非农数据中性,甚至稍微利空,未来美元回升的机会应偏大。

  美国近期经济数据不佳

  本周,美元指数以跌为主,截至昨日18:14,已累计跌去1.38%至93.931点。继之前公布的一季度GDP数据不佳后,本周公布的经济指标仍明显偏弱。

  本周二,美国商务部公布,3月份美国贸易赤字环比大增43%至515.7亿美元,创六年半来最高水平。此外,单月赤字43%的巨大增幅创出了20年来最大。3月贸易数据公布前,市场对该数据的预测值介于赤字365亿~465亿美元。在贸易数据公布之后,当天有机构分析称,美国3月贸易赤字大幅增长或导致美国第一季度GDP调降0.2~0.3个百分点。

  本周三,美国自动数据处理就业服务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美国民营部门新增就业人数为16.9万人,创15个月最低水平,远不如预期的增20.0万人。

  上述数据显著削弱了美联储过早加息的必要性,对美元构成利空。

  本周四及本周五,美国还有更重要的就业类数据公布,其中4月非农就业数据异常重要,将左右美元后市。

  目前,美元表现虽弱,但其短期杀跌已大致到位,后市应该易涨难跌,主因有二:一是近期小双头调整基本到位,二是美国债市收益率异常升高,这与向差的经济指标颇为矛盾,或暗示美元有内生上涨动能。

  英国大选结果仍需重视

  英镑本周震荡盘升,升势弱于其他非美币种。周四同上时间,英镑暂报1.5224美元,本周已累计升值0.57%。

  基本面方面,本周三,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NIESR)”下调了该国2015年经济成长预期,但该机构的调查显示英国零售价格降幅有所缓和,且另一家数据公司Markit当天公布的英国4月服务业PMI指数显著优于预期,故上述数据正反方面的影响大致抵消。

  目前,英镑的最关键影响因素是北京时间本周五凌晨明朗的英国大选结果。虽然结果很难出人预期,即无政党获压倒性优势,但毕竟此事很重要,且不排除投资者在选举前后的情绪出现异常波动,故选举因素对英镑仍构成重大影响。

  英镑之所以涨幅弱于多数其他非美币种,主要原因是投资者认为即使选举结果明朗,英镑仍将存在不确定性,如新的联合政府在组阁时面临合作博弈。

  预计未来英镑将继续震荡,且单日幅度可能不小,但英镑很难出现大幅下跌或上涨。

  从技术上看,未来英镑上档强压力在1.60美元一带,这也是最近五年多英镑的波动中枢,而下档强支撑在1.42美元一带,即2010年时的低点。

  澳元有望维持强势

  澳元本周走势可看点较多,该币种本周一微跌,周二大升1.35%,周三续升0.30%,周四暂跌0.16%至0.7954美元。本周迄今为止,其累计升值了1.39%,在非美货币中属于表现不错的品种。

  本周澳元的上涨颇为难得,因与澳元相关的消息多为利空。如本周三公布的澳大利亚3月经季节调整零售销售升幅逊于预期,当天澳元仍继续上涨;本周四公布的就业数据仍弱于预期,澳洲4月失业率由3月的6.1%升至6.2%,且就业减少2900人,不及增长4000人的预期。

  本周最值得一提的其实并非上述弱于预期经济的指标,而是本周二澳央行如期降息至2.00%这一历史最低点,但当天的澳元表现出“利空出尽”的走势,非但未因降息下跌,反而大幅升值。

  展望后市,澳元仍有望维持强势,一方面是因为美联储加息的迫切性已有所缓和,另一方面是澳央行下一次降息或遥遥无期,毕竟澳元利率已达历史最低,澳央行会有更强烈的观望心态。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