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牛市换节奏 A股后市切入慢牛模式

2015年05月06日 08:1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制图杨仕成

  牛市换节奏“疯牛”变“慢牛”

  从去年开始,A股市场这只“牛”已经疯跑了半年多。其间无论是官媒喊话“要慢牛不要疯牛”、监管层频频警示风险调控杠杆工具,还是几轮新股井喷“抽血”,这只“疯牛”都丝毫没有放慢脚步的意思。然而就在昨日,没有一丝防备一丝顾虑,股指忽然一倾而泻,势不可挡地暴跌超4%。“见顶出场”还是“低吸机会”两派专家各执己见互不妥协。不过,无论资本市场上哪一方扮演怎样的角色喊怎样的话,在经历了这场暴跌之后,牛市换节奏的未来已经越来越清楚。而在这瞬息万变的节奏转换中,投资者又该如何操作以趋利避害呢?今起华西都市报将持续关注并推出“牛市换节奏”系列报道,全面剖析“疯牛”到“慢牛”关键节点,解密股海变幻玄机。

  “今天我们都是接盘侠。砸伤了算工伤吗?”,在亲眼目睹了5日上证指数一天之内暴跌4%的“盛况”之后,无论是股海沉浮多年的老腊肉,还是刚踏着牛市的“小鲜肉”都直呼受不了,忍不住以“接盘侠”调侃自己。

  从盘面来看,昨日大盘一 片 惨 绿 。 沪 指 暴 跌4.06%、深成指暴跌4.22%,电力、一带一路、地产、银行等权重板块满屏飘绿。而盘后大家则纷纷开始为暴跌找原因,官媒多次警示风险、印花税传闻再起、新股申购抽血、4月汇丰制造业PMI终值48.9、券商伞型信托新项目暂停……盘面超九成个股下跌

  5日早盘沪深股指平开后一路震荡走低。午后两市双双出现快速跳水。最终至收盘,沪指大跌181.75点,报4298.71点,跌幅为4.06%;深证成指大跌627.43点,报14233.10点,跌幅4.22%,创下了去年12月以来最大跌幅。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的跌幅分别为2.75%和2.17%。

  从板块上看,一带一路、电力、京津冀、央企改革、银行等权重板块集体下跌,拖累指数大跌;仅有运输设备、智能机器等少数板块收红。个股方面,两市共有71股涨停,下跌的个股达到2000只以上,占两市正常交易个股总数的九成左右。每逢股市动荡,调侃的段子就层出不穷,此前形容上证50和沪深300的“侠之大者,为国接盘”瞬间爆红。股民自我调侃,称“今天我们就是侠之大者!”“接盘被砸伤了能算工伤吗?”原因

  市场情绪越来越敏感

  调侃归调侃,暴跌之后大家都在找暴跌原因。

  新华社发文称,近期,经过前期的持续上涨之后,市场多空分歧加大,情绪也越来越敏感,对一些信息的解读偏利空。20多只新股申购抽离资金2.5-3万亿元和有关方面的多次风险提示,是此次大幅下跌的导火索。

  新华社的分析文章指出,上证综指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翻倍,一半以上的股票市盈率超过100倍,一些板块已经出现了局部泡沫。此外,两市的融资余额突破1.7万亿元,杠杆资金大量入市增大了股市的震荡幅度。

  政策面上,证监会近期多次发布风险提示,规范两融业务,调整新股发行频率,加大对市场操纵、违规查处的力度。中信证券投资顾问陈伟说,连续多个利空信息给市场降了温,同时明确表达了监管层不希望快牛、疯牛的态度。

  同时,在各券商的分析文章中,印花税传闻也被认为是引发暴跌的重要诱因。

  5月4日,长江证券发布研报称,考虑到财政缺口,国家有可能在今年第三季度上调证券印花税。不过,5日下午国税总局便紧急辟谣,再次澄清“印花税谣言”。证监会也出面约谈长江证券相关人员,并向各大评论机构放话:“谨言慎行,不得随意撰文影响市场行为”。

  此外,2015年4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为48.9远低于预期、券商伞型信托新项目暂停、官媒再度警示风险等也都先后被各界人士认为是暴跌原因。而在看了被列举出的这种种原因之后,综合各种利空叠加发酵,可以说市场是想不跌都难。专家实为市场节奏切换

  国信证券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何诚颖认为,市场大跌主要源于前面中小板、创业板涨幅太大,题材股炒作比较厉害,有回调需求。同时,多家券商降低两融杠杆,提保证金比例来加强两融业务的风险管理。此外,前期沪指涨幅较大、获利盘较多,抛压沉重也是暴跌原因。

  不过,经济学家滕泰在其微博中乐观地表示“急跌慢涨,健康牛市的特征”,更称“老江湖们早早地适当降低了仓位等这么一次调整,等了一两个礼拜,今天调整终于来了,大家心里反而踏实了。”

  巨丰投顾认为,官媒集体警示风险,9只新股申购等利空打击市场信心。经过快速修正,市场有望进入管理层所倡导的慢牛模式,昨日大跌,实为市场节奏的切换。

  华西都市报记者赵雅儒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