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法大修拟取消存贷比 业内:利于贷款利率下行

2015年05月07日 19:15    来源: 中国广播网     贾国强

  据媒体报道,银监会已成立《商业银行法》修订小组,由银监会法规部牵头并抽调部分商业银行人士,于4月初开始修订,争取在2015年底出建议稿。对于取消存贷比意见,银监会已单独上报国务院法制办。银监会内部人士对部分媒体确认,《商业银行法》修订确有其事。

  这意味着,《商业银行法》施行20年来将迎首次大修。对于拟取消存贷比限制,业内人士认为,这将会利好银行股,利于贷款利率下行,能给实体经济带来积极影响。

  银行法施行20年首次大修

  今年两会期间,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曾称,《商业银行法》修改是一个系统工程,银监会和相关部门应一起调研,以适应新情况,积极推进修法工作。

  现行的《商业银行法》是1995年颁布实施的。2003年,《商业银行法》有过小幅度修订,一直沿用至今。20年来,金融业从业态到经营模式等都发生剧变。对于此次修订,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直言,现行法律70%都和市场形势不相符合,基本算是重新起草。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对媒体表示,经过20年的发展,银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的《商业银行法》早已经无法适应现在的市场环境。

  业内:取消存贷比是大势所趋

  取消存贷比限制是市场呼声最高的环节,此次银监会也单独就此上报国务院法制办。所谓存贷比,就是一家银行的贷款总额占其存款总额的比重。从银行盈利和扩张的角度而言,存贷比越高越好,意味着银行可以扩大信贷规模,减少资金成本。

  华泰证券银行分析师张帅分析,取消存贷比有着充分的必要性,意味着在资产端去掉了银行头上的一个紧箍咒。随着信贷投放额度自由度提高,进而能刺激上市银行业务运转自由度,利好银行股。

  经济学家宋清辉则对央广网记者表示,在目前经济形势放缓的背景下,存贷比已经不能反映商业银行业真实的流动性状况,已不符合以市场化为导向的资源配置原则,取消存贷比限制是大势所趋。当前,商业银行的高负债成本不能有效下降,从而限制着信贷投放能力,取消存贷比限制有利于贷款利率的下行,同时能够给实体经济带来好处和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