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年以上贷款利率相当于打了94折

2014年11月22日 08:17    来源: 扬子晚报    

  昨晚,央行突然宣布降息的消息再次搅热南京楼市。记者从房地产市场了解到,多位业内人士与开发商均认为此举将利好南京房地产市场,自10月份“双限”放松以后的热销态势将继续保持下去,而一些买房人在算账之后发现,节省下来的利息基本跟物业费相当,他们盼望央行降息的步伐“不要停”。 扬子晚报记者 马祚波

  120万贷款30年能节省利息11.3万

  据了解,此次调整是央行自2012年7月以后的首度降息,5年以上贷款利率从之前的6.55%降至6.15%以后,相当于利率打了94折,若再叠加上部分银行给出的基准利率95折的优惠,买房人实际上领取的是超过9折的“央行大礼包”。

  以贷款120万元、30年期限为例,按照通常等额本息的算法,当利率为6.55%时,原先买房人每月需还贷7624.32元,调整之后降至7310.74元,每月减少了313.6元;从利息总额上看,原先30年的利息总额为154.5万元,利率降至6.15%后,利息总额为143.2万元,总共节省利息11.3万元。

  家住南京奥体一家小区的市民周先生告诉记者,他是今年上半年买入的二手房,每月还款接近8000元,降息后每年能省4000元左右,正好跟物业费冲抵了。

  与贷款利率同时下降的还有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5年期以上由原先的4.5%降至4.25%,60万元公积金贷款20年的话,月供从3795.9元降至3715.41元,每月少还80.5元。

  降息将刺激楼市成交,但开发商表示“不会涨”

  尽管每年能节省下来的利息并不算多,不过降息对于买房人的心理刺激作用显而易见。南京仙林湖板块一家楼盘的营销负责人认为,限购和限贷相继取消以后,银行对首套房的利率也从基准降到了95折,甚至9折,因此央行再度降息将进一步刺激楼市成交。他还表示,从10月份以来,南京楼市的交易量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多家楼盘开盘后便被一抢而空,这一现象今后有望继续。对于项目是否会选择涨价,这位营销人士表示暂时还没有这方面的考虑。

  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则认为,央行降息意味着中央利用价格工具刺激需求与消费的强烈信号,而且存贷款利率同时下调对楼市也是双重利好。存款利率下调会刺激消费者减少存款、增加投资,贷款利率下调有利于降低投资成本和还贷支出,尤其是对刚需客的刺激作用更为明显。他认为,也不排除投资客将进一步入市的可能。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