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智慧被查 敲响“黑天鹅”警钟

2015年05月06日 07: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张平

  热门题材牛股大智慧4月30日晚发布公告称,因信息披露涉嫌违反证券法律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5月4日,大智慧以跌停价30.13元/股开盘直到收盘,成交3.33亿元,换手率仅0.56%。而在4月30日当天,大智慧还强势涨停,全天成交量超63亿元。

  此前,大智慧在对外公布收购湘财证券的重大资产重组消息后,于1月23日正式复牌,并一跃成为A股涨势最迅猛的牛股之一。若剥除次新股,大智慧年内累计涨幅为403.85%,傲居A股年内累计涨幅第二。

  今年以来,至少有10家上市公司或相关人员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包括美利纸业、大连控股、海润光伏、东风股份、柳化股份、东方锆业、齐星铁塔、华谊嘉信、多伦股份和大智慧等。其中,美利纸业与华谊嘉信均因公司高管涉嫌内幕交易,东风股份、东方锆业是公司或董监高涉及违规行为,上述其他上市公司则均涉嫌信披违规。

  笔者认为,像大智慧这样的上市公司如果真的存在信息披露违规行为,那么投资者索赔的成功概率会很高。在过去十几年中,有超过百家上市公司因为信息披露违法而被股民告上法庭,其中有近八成的案件最终以调解、判决等方式让股民获得赔偿。此外,通过这次超级牛股大智慧违规被查案件,也可以得到一些启示。

  首先,热门题材牛股将落下帷幕,投资者切忌再跟风。此次热门题材牛股被立案调查,对于当下市场情绪和投资策略的影响不可小觑。在市场对信披违规事件进一步波及概念股的担忧中,同属互联网券商题材的同花顺4日收盘跌幅为6.79%,东方财富至4日收盘更是大跌超过8%。

  其次,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最高将受到退市的惩罚,投资者要谨防后市“黑天鹅”。现行退市制度规定了实施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制度,而重大违法包括欺诈发行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今年3月,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还表示,截至当时已有31家上市公司涉嫌违法处于立案调查阶段。邓舸还表示,会对立案调查的公司进行风险提示,向投资者揭示公司受立案调查的风险;如上市公司认定为重大违法,将启动退市程序。

  笔者认为,注册制即将推出,管理层在信披问题上会采取“零容忍”态度。如果上市公司在信披问题上严重违法,将面临直接退市,投资者则须时刻警惕“踏雷”风险。

  最后,此次被立案调查的大智慧,并不在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公布的涉嫌信息披露违规的31家公司名单中,也不在涉嫌市场操纵的18只股票名单之内,证监会“专网行动”已明确扩大了调查范围。有专家曾暗示,类似的“大智慧事件”还会出现。在目前A股市场处处潜藏“地雷”的情况下,市场各方将格外小心,避免踏上地雷,预计后市股指震荡将会加剧。

  牛股大智慧被证监会调查,既说明了监管部门在信息披露等违规问题上加大了惩治力度,更说明了监管部门已经扩大了对信披违规上市公司的查处范围,这其实就是为后面的注册制铺平道路。在当前信息披露都不详尽的A股市场中,投资者随时面临“踩雷”风险。不过投资者索赔机制的形成,将会在很大程度上保护投资者的基本利益。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