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智慧被查 牛股又中招

2015年05月05日 07:41    来源: 广州日报    

  

  高价股总体上看已经是“风险大于机遇”

  因信息披露涉嫌违反证券法律规定,证监会近日对大智慧立案调查。受此影响,两市著名的高价股大智慧昨天开盘直奔跌停并持续到收盘。此外,奋达科技、全通教育、同花顺、乐视网等高价股纷纷遭遇暴跌,跌幅分别达到10%到5%不等。在此之前,因传受到证监会点名批评,在线教育龙头股全通教育348元曾经急跌至229.50元。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监管加强,高价股接连遭遇黑天鹅事件,尽管部分有业绩支撑的还会有一定空间,但是总体上看已经是“风险大于机遇”,投资者不宜过分追随高价股的炒作。

  广州日报记者杨欣

  在五一小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2015年的大牛股大智慧摊上了“大事”。大智慧30日晚间公告,大智慧4月30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信息披露涉嫌违反证券法律规定,根据有关规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根据公开信息,大智慧公司前身上海大智慧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12月14日,2009年12月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大智慧股份有限公司。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公司于2011年1月28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全国最大且最具影响力的证券信息软件商。

  高价股集体下跌

  因攀上了“互联网+”以及收购湘财证券100%股权重组计划的公布,大智慧股价上市后乘风破浪,年内已经翻了逾4倍,从6元附近一路上涨至上周四的收盘价33.48元,当之无愧地成为今年的大牛股之一,就在被立案调查公告披露的当天,公司股价还逆势封上涨停板。

  受其影响,昨天高价股集体下跌,其中,奋达科技跌停,全通教育下跌8.05 %,同花顺、乐视网分别下跌6.79%和4.20%。

  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某些机构对创业板的观点都是减仓撤离,他们认为过去市场对创业板很多都是炒作,不过最终被证明没有业绩支撑,除非外界有更有利的支持政策出来,否则短期内风险很大,作为“互联网+”的标杆企业大智慧被调查,也会引发大量获利盘抛售。

  “互联网+”整体遭遇压力

  在此之前,因传受到证监会点名批评,在线教育龙头股全通教育348元急跌至229.50元,市值一度跌破近100亿。但随后又连续涨停,在众多质疑声中重回第A股一高价股宝座。

  截至昨天收盘为止,A股过百元的“高富帅”达到了34只,而在2007年A股的超级牛市行情中,即使在沪指最高点的6124.04点,市场的百元股数量也仅有11只。目前大盘指数虽然比6124.04点相去甚远,但就百元股数量而言,已经远超当年的大牛市。

  统计显示,在2007年的百元股阵营中,主要以山东黄金、中国船舶等传统行业为主,而目前的百元股大多属于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在34只百元股中,属于互联网行业的共有25只,占比达八成以上。

  尽管这些高价股大部分来自于新兴经济行业,上市后往往因高送转预期,股价被大幅拉高,但是随着大智慧信息披露违规,前期“互联网+”板块的过度炒作、某些公司一季报业绩利好兑现,甚至部分公司业绩逊于市场预期,都会对“互联网+”板块形成压力。

  风险提醒

  回避高价股关注低价股

  有统计数据也显示,牛市当中各个板块的涨幅是差不多的,高价股涨幅甚至还不如低价股。

  以本轮牛市的起点,即2014年7月1日为起点,以当时股价最高和最低的200只股分别作为样本,观察其在本轮牛市(截至2015年3月23日)中的表现可以发现,200只高价股其间平均涨幅为61.42%,200只低价股平均涨幅则为115.69%,显然低价股的表现更好。再比如2007年那波史上最牛的大行情,炒到后期时,10元以下的低价股都踪迹难寻。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新晋的百元股风险较高,不宜再追高。“百元股增多主要是由于近期市场环境走好,赚钱效应带动新的增量资金入市,推动个股大幅走高。同时,大部分百元股都有炒作的题材,诸如高送转预期、互联网概念等,而且股本都较小,利于炒作。不过从目前来看,百元股多集中在创业板,而创业板指数攻城拔寨连创新高,整体估值也已突破百倍,催生了一定的泡沫。再加上注册制的快步推进,创业板可能面临一波中线级别的调整,要谨慎对待。”

  有业内人士则认为,目前A股市场上还有大量的低价股,如果重演当时的情景,4元股目前还有150%的上涨空间。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