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2015年05月05日 13:23    来源: 南方日报     

  4月中旬,全国以及广东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公布。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快改革开放步伐,保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综合平衡,调动各方积极性,狠抓工作落实,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贯彻中央有关精神和要求,广东省委、省政府分别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广东经济形势,积极部署相关经济工作落实。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从要素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这是处于升级换挡期中国经济的主要特征,也是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经济形势的重要参考。我们看到,尽管一季度经济增速小幅回落,但经济运行仍保持在合理区间,也没有脱离经济发展新常态。一方面,主要经济指标与预期目标相符,就业形势稳定,城乡居民收入平稳增长,全面深化改革扎实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逐步深化,需求结构、生产结构、企业组织结构、产品结构、商业模式发生幅度较大的调整;另一方面,新旧产业和发展动能转换正处在接续关键期,一些新的增长点破茧而出,新主体、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新动力加快孕育,积极因素和新兴力量正在积聚,行业和区域走势分化,结构调整起步较早的企业、行业和地区走势向好。

  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形成之中,外部需求收缩,内部多种矛盾聚合,经济运行走势分化,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对此,我们既要增强忧患意识,又要保持战略定力。发展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经济运行必须保持一个合理的增长速度。但与此同时,还要把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作为发展是硬道理战略思想的内在要求。也就是说,宁可将增长速度降下来一些,也要坚定不移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使经济运行更稳健、增长质量更高、发展前景更可持续。发展速度换挡是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的必然,面对有关经济指标的波动,既不必大惊小怪,又不能无动于衷,而是要清醒执着地咬定目标不放松——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切实把握好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在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同时,大力推动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

  广东作为全国改革开放先行省份,较早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也较早开始转方式调结构。今年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8%,实际增长18%、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0%,实际增长10.7%、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按可比口径增长10.3%,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4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7%……不难看出,主要指标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虽然面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考验,但发展质量效益结构持续优化。为此,我们既要正视经济形势的严峻性,又要坚定信心和决心,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提质,坚持改革攻坚、开放引领,坚持创新驱动、信息化先导,坚持做优增量、调整存量,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坚定不移推动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运行在科学发展轨道。

  做好接下来的经济工作,全省各地要把促进经济发展放在首位,及早采取有力措施,把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要抓好各类稳增长政策措施的落实,从投资、消费、出口等方面加大力度,拉动经济增长。要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千方百计减轻企业负担,加大对中小微和困难企业的扶持、帮助力度。要进一步加大政府改革力度,加快实行投资负面清单管理,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政府服务效能,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市场活力。要把重大决策落实和推动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以“三大抓手”持续推进粤东西北地区加快发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要保持战略定力,把稳增长和调结构更好地统筹起来,为我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