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策预期升温 “海西”惹关注

2015年05月04日 07: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来源:

  中国国民党主席、新北市长朱立伦参加了5月3日在上海举行的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国共论坛),5月4日,国共两党领导人将在北京会面。国共两党领导人的会面是两党的重要活动,将对海峡两岸的发展和经济交流产生重要影响。在成长风潮之后,区域板块的炒作料重回风口,伴随着政策预期的升温,海西板块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政策预期升温

  据报道,中国国民党主席、新北市长朱立伦2日将率访问团登陆,参加5月3日在上海举行的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国共论坛).5月4日,国共两党领导人将在北京会面。日前,国台办表示,国共两党领导人将就两党交往和两岸关系交换意见。这是国共两党高层交往的一次重要活动。据了解,过去十年,国共两党最高领导人的会面有3次,即2005年4月29日的“胡连会”、2008年5月28日的“胡吴会”、2009年5月26日的“胡吴会”。

  此前高层将海西开放上升到“服务全国发展大局和祖国统一大业”的战略高度。国共两党领导人的会面是两党的重要活动,将对海峡两岸的发展和经济交流产生重要影响,海西开放有望开启对台战略新篇章。

  业内人士指出,加快海西开放开发,有利于闽台经济融合不断加强,海峡区域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基本形成两岸共同发展的新格局。海西自贸区具有促进海峡两岸融合奠定两岸统一基础的国家战略意义。首先,海西自贸区建设具有以对外开放促对内改革的深刻意义,预计在将来的海西自贸区,行政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以及金融改革均将推开;其次,海西自贸区建设有利于促进两岸经贸合作;第三、海西自贸区建设有利于为两岸经济贸易关系创造新模式;最重要的是,海西自贸区建设有利于加强与台湾的融合,为促进国家统一奠定一定的基础。从现行政策趋势看,平潭岛和厦门将成为海西经济区的核心。

  两主线布局海西板块

  福建省“十二五”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以上,力争GDP五年翻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8%以上,比2010年翻一番,五年累计突破7万亿元;到2015年全省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力争达到1500万标箱。海西自贸区将在福建省后续的快速发展中扮演中非常重要的角色。

  众多自贸区申报计划中,海西自贸区具有四大优势:一是海西对外开放的历史非常悠久,厦门是最早的经济特区之一;二是尽管福建不是贸易大省,但是福建的对外贸易主要集中在海西,因此海西的对外贸易非常发达;三是国家政策大力扶持福建经济发展,海西是福建经济发展的龙头。2009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标志着海西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2014年3月,国务院批复平潭港口岸对外开放;四是海西不仅是对台经贸的主要平台,也承担了对台政策的部分功能。未来,随着两岸经贸协议的落实和大陆方面的进一步开放,海西作为两岸合作主要平台的地位将会得到强化。

  东兴证券指出,从具体公司看,自贸区炒作时表现较好的公司集中在港口、机场、物流等交运行业和园区开发、拥有土地储备等地产行业。这可能反映了投资者在目前阶段对自贸区受益领域的认知,即“物流发展+土地升值”。因此,就目前看,“交运+地产”是自贸区投资主线。参考此前自贸区概念的炒作路线,看好海西自贸区两条投资线索:一是土地价值提升,推荐在自贸区进行园区开发和有土地储备的公司;二是贸易物流发展,推荐与自贸区有关联的交运和物流公司。

  (责任编辑:DF155)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