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由“野蛮生长”走向规范 互联网金融将迎洗牌

2015年05月04日 07: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风生水起的互联网金融在高效化解民间融资难题的同时,各大互联网金融平台也成为资本市场追捧的热点,行业迎来了一轮融资高峰。专家认为,随着资本的发力、监管政策的逐渐完善等,未来两年互联网金融行业将经历残酷洗牌,并逐步进入规范发展期。

  清科研究中心不久前发布报告显示,2010年-2014年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域共有291起投资事件,而2014年是193起,超过2013年投资案例数三倍有余;2014年互联网金融领域总投资金额达14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40%。今年第一季度,互联网金融行业投资案例已达75起,继续保持火热行情。

  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国内互联网金融正呈现三大特点:一是政府支持,二是创业活跃,三是资金追捧。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用户习惯的养成,互联网金融在国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但与此同时,整个行业也面临着大浪淘沙,一些缺少良好风控体系的企业将暴露在风险下。

  针对“热钱”涌动下的互联网金融前景,专家指出,在“互联网+”背景下,互联网金融无疑具有广阔前景,但抓住机遇同时要注意控制风险,包括政策风险、市场环境风险、同业竞争风险,操作风险等。特别是随着政策监管的逐步到位,行业将由之前的“野蛮生长”走向规范发展。

  文/新华社记者 高少华

  (据新华社上海5月3日专电)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