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否认直购新发地方债 实施QE传闻

2015年04月29日 07: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近日市场上传出中国将很快宣布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QE),央行将通过直接购买地方债的方式投放基础货币。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对此进行回应时表示,这种猜测是没有根据的,而且法律也规定央行不得直接向政府提供融资。

  马骏表示,今年我国将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个基调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3月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已经明确和重申。央行手中有包括定向再贷款、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和各种流动性调节工具,足以维持合理的流动性,保持货币和信贷的平稳增长,没有必要以直接购买新发地方债的QE手段来投放基础货币。

  “对地方政府债务置换会有具体安排,这些安排不会导致市场流动性的紧缩。”马骏称,对应经济下行压力,除了使用货币政策工具之外,政府还正在使用财政和结构性改革等政策工具。我国政府进行宏观调控的工具箱内还是有许多可用工具的。

  马骏表示,再贷款是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工具之一。按照国际惯例央行提供流动性一般都要求金融机构提供合格的抵押品。为解决中小金融机构从央行获得流动性支持面临的高等级债券质押品不足问题,央行开展了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从目前来看,地方政府平台贷款暂不在质押品的考虑范围之内。(闫立良)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