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铁、铁建合并呼之欲出 价值有望进一步重估

2015年04月27日 07:0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继南北车、中电投与国家核电合并事宜相继获国务院批准后,中国中铁(601390,收盘价19.28元)、中国铁建(601186,收盘价23.59元)的合并传闻也正成为坊间热议的焦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两者的合并并非完全无迹可寻,业内人士曾透露,中铁和中铁建的合并,国家层面已开始研究。此前,股价以突发式上涨回应两者合并传闻,也说明了投资者认可其整合的可能性。而分析师大多看好未来的价值重估。

  合并对未来发展有利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中铁是集勘察设计、施工安装、房地产开发、工业制造、科研咨询、工程监理、资本经营、金融信托和外经外贸于一体的企业,是中国和亚洲最大的多功能综合型建设集团,是全球第三大建筑工程承包商。

  迄今为止,中国中铁已在境外逾55个国家和地区承建超过230个海外项目,同时公司也是中国唯一一家同时进入三项500强名单的基建和建筑类企业。

  而中国铁建前身是铁道兵的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由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独家发起设立,于2007年11月5日在北京成立,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的特大型建筑企业。

  2008年3月10日、13日分别在沪市和港股上市。在国资委公布的2008年度中央企业经营业绩测试评价中,中国铁建首次进入32家A级企业行列。目前中国铁建是中国最大的工程承包商之一,也是中国最大的海外工程承包商之一。

  对于两者的合并,《中国经济周刊》曾报道称,与中国南、北车合并异曲同工,同为行业两大竞争对手的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的合并,可以防止恶性竞争,对工程有利、对发展有利。合并以后也可以避免腐败,可以靠真正的技术和中铁总合理谈判。

  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也曾透露,中铁和中铁建的合并计划目前未启动,但国家层面已开始研究。

  分析师看好估值重估

  3月18日,中国铁建就媒体报道的公司和中国中铁的合并计划予以澄清,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和公司均未得到来自于任何政府部门有关上述传闻的书面或口头的信息,均未向任何部门表示过此类意向,均未与中国铁建及其控股股东就此类问题进行过任何的商谈或意思表示,目前也没有此类意向。

  记者注意到,此前,南北车合并之前也曾否认合并传闻,但最终传闻成真。并且在二级市场上,南北车的股价在澄清公告发出后,依然出现快速拉升。

  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高铁在全球具有非常强的竞争力,南北车合并后,将有利于降低国内轨交制造业内耗,推进动车组标准化进程以及核心技术推广、国产化率的快速提升,从而加快高铁出海步伐。相关公司有望受南北车复牌的刺激,再度展开一轮行情。目前,高铁走出去主要涉及的高铁基建施工企业就包括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

  另外,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华君表示,南北车是“一带一路”和“走出去”概念的龙头。2013年的全球轨道交通设备市场约1240亿美元,中国市场200多亿美元。南北车除了中国之外的海外市场占有率仅为2.2%。南北车合计的海外收入占比不到10%,仅为7.2%。南北车的整合将成为一个典型案例,有可能为其他行业的产业整合、国企改革提供参考和示范。这让中国中铁与中国铁建合并更是呼之欲出。

  此外,银河国际分析师认为,2014年11月中旬,中国中铁(00390,HK)和中国铁建(01186,HK)的AH股价差仅为个位数,后续H股折价迅速扩大。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在公布了合并计划后,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有很大潜力获得重新估值,它们的2015年市盈率约为20倍,但现时的市盈率仅为个位数。由于“一路一带”概念股仍是投资者的焦点,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H股应有空间获得进一步重新估值。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