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铁建、中国中铁否认合并仍涨停

2015年03月20日 07:5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杨 萌

  中国铁建、中国中铁否认合并仍涨停

  中国铁建人士称有资金借机炒作股价

  虽然中国铁建与中国中铁双双于3月17日晚发布了澄清合并传闻的公告,但是两公司的股票在3月19日再次双双涨停。

  昨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中国铁建董秘余兴喜表示:“这件事情我们已经关注到了。公司已经发布了澄清公告,至于股价还是涨停的原因,我认为一是仍有资金借助市场传言推高公司股价;另一个原因是,有消息说,在博鳌论坛上‘一带一路’具体规划将出台,率先利好的是建设方面,所以公司股价受到追捧。”

  再度澄清合并传闻

  近期,有媒体报道,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称,国家已开始研究中国中铁与中国铁建合并计划。此前,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合并的事已经沸沸扬扬,后又有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等央企一度传出要合并的消息。所以,此次中国中铁与中国铁建合并的消息也让很多投资者信以为真。受此影响,中国铁建、中国中铁股价近日连续大涨。

  不过,3月17日晚,中国铁建发布了澄清公告称,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已经开始研究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的合并计划,公司对报道内容非常重视,对报道事项进行了核查。经中国铁建向公司控股股东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等有关方面核查,截至公告发布时,公司控股股东和公司均未得到来自于任何政府部门有关上述传闻的书面或口头的信息,均未向任何部门表示过此类意向,均未与中国中铁及其控股股东就此类问题进行过任何的商谈或意思表示,目前也没有此类意向。公司也没有任何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当晚,中国中铁方面也发布了类似表述的公告。

  昨日,余兴喜再度向本报记者表示,公司方面已经向各方面核实,并没有得到要将两公司进行合并的消息。

  “一带一路”规划吹涨基建股

  余兴喜同时表示,昨日中国铁建和中国中铁双双涨停,除了仍有资金在炒作合并概念,应该也受到了“一带一路”具体规划即将出台消息的影响。

  作为国家重大战略,“一带一路”贯通中国,连接起亚太、欧洲,将对区域经济一体化乃至全球经济产生深远影响。在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共同推进下,2015年,“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将进入实质落地阶段,一批示范性项目有望今年启动。

  据媒体报道称,有权威人士表示,将于3月26日至3月29日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有望成为“一带一路”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即将出台“一带一路”规划,将包括一份详细的重大工程项目清单,规划未来几年将要签约、开工的项目,涉及铁路、公路、能源、信息、产业园区等总计几百项重大工程。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一带一路”作为重要的国家战略,是为我国解决工业过剩产能、获取资源、开拓战略纵深,提升国家安全及主导区域经济贸易的必然选择,该投资主题将贯穿羊年始终,一旦“一带一路”规划的相关文本正式公布,将有望再次掀起资本市场投资高潮。

  近日,华安新丝路主题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杨鑫鑫表示,“一带一路”或将成为A股市场今后8年-10年的长期投资主线,其受益领域首先是基建。据测算,当前“一带一路”区域基建投资年均约1万亿美元,若增速平稳,未来“一带一路”地区基建投资年均为1万亿美元-1.5万亿美元之间,7年合计约8万亿美元-10万亿美元;若人均资本存量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一带一路”区域基建总规模将达到110万亿美元,未来20年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15%。

  事实上,昨日,在A股基建板块个股中,除了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涨停,中国中冶涨3.9%,中国电建涨9.09%,中铁二局涨7.29%,中国建筑涨3.96%,龙建股份涨8.13%,中材国际涨5.05%。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铁建、中国中铁否认合并仍涨停

2015-03-20 07:52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