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组有迹可循 海航系三公司值得关注

2015年04月27日 07:0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实际上,在仔细梳理相关公司资本运作的足迹后,不难发现一些隐藏在公开资料中的蛛丝马迹,早已预示着公司将走上资产重组的道路。而当海航系按下资本运作的“快进键”之后,旗下另外一些暂时平静的公司,自然也有了关注的价值。

  重组之前有苗头

  或许在一些投资者眼中,能成功“押宝”重组股无非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运气好,另一种就是内幕交易,但在专业投资者眼中,情况并非如此。比如在海航系上市公司停牌重组大涨之前,通过公开信息的梳理,就可以清晰地看到资本运作的苗头。

  以西安民生(000564,前收盘价5.94元)为例,其实早在去年6月,公司控股股东海航商业就承诺,未来商业百货和超市业务的发展以西安民生为主,并将西安民生作为整合海航商业下属商业百货和超市业务资源的唯一主体。海航商业当时称,将在获得西安民生有效的内部决策程序审议通过、履行必要的审批程序(如需)后,通过资产重组、股权收购或其他合法方式,将下属的商业百货和超市业务注入西安民生。

  再比如融资160亿元,用于开拓公司飞机租赁等业务的渤海租赁(000415,收盘价20.56元),公司曾经在2013年报中表示,全资子公司天津渤海租赁与河北航空有限公司合作,完成了第一单飞机租赁业务,标志着天津渤海成功进入了国内飞机租赁市场,为后续操作的其他航空类项目奠定了基础。而渤海租赁控股股东和海航资本控股也曾承诺,将以渤海租赁作为发展下属租赁业务的唯一资本运作平台,不再新设或收购其他从事租赁业务的公司。

  同样,海南航空披露的2014年报称,公司未来可预见的重大资金需求主要为飞机引进等。2015年,公司将结合经营活动的现金流状况,综合评估和利用境内外股权融资、债券融资、银行贷款及银行间金融产品等多种融资工具,以保障公司经营正常进行。3月30日,公司就因重要事项而停牌,随后公布了募集不超过240亿元购买飞机以及收购天津航空股权的公告。

  无论是股东的公开承诺,还是年报等公告中披露的公开信息,可以说上述公司资本运作早已有了苗头,最大的不确定性只是启动时机而已。

  三公司站在“风口”

  实际上,除了已经有实质性动作的5家上市公司之外,海航系还有海岛建设(600515,收盘价13.64元)、九龙山(600555,收盘价10.84元)和天津海运(600751,收盘价14.69元)3家上市公司。

  海岛建设实控人也是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以下简称海航工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海岛建设在年报中提到,公司将进一步拓展业务范围,依托海航集团工程建设项目优质资源,借助海航品牌效应,拓展市政工程建设等外部代建业务。公司也明确提出,2015年公司的资金需求主要来源于望海国际和海南迎宾馆日常运营性流动资金需求以及新增工程类及设计类业务的资金需求。为此,公司将积极拓宽融资渠道,通过自身经营积累、银行信贷、定向增发、设立工程建设基金等多种方式,保证资金需求。

  天津海运的实控人同样是海航工会。2013年,天津海运启动非公开增发。海航工会旗下的海航物流通过认购天津海运非公开发行的股票成为其控股股东。海航物流曾表示,认购天津海运增发股的主要目的,是以天津海运为资本市场的运作平台。而天津海运在2014年报中指出,公司未来将以航运、物流、贸易以及相关金融服务为主导产业,改变原先海运单一业务模式,提高应对行业周期性波动风险的能力,并为顺应“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弥补传统航运企业在国际经贸活动中的短板,致力于打造国际化船东平台以及物流业上下游产业链。

  另一家海航系公司九龙山的情况有些特殊,此前由于股东间的明争暗斗,海航系对于九龙山表现得“心有余而力不足”,不过在2014年这一情况得到明显好转,特别是九龙山国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股东的减持,让海航系对于九龙山的控制力进一步提升,这也让各方对于公司的2015年有了更多的期待。

  对于2015年的经营计划,九龙山在年报中指出,要搭建九龙山网络平台,将旅游代理、门票业务、服务预定逐步切入,配套发行景区产品卡,逐步实现分时度假与积分兑换功能;通过旅游产品权益交换,实现旅游产品证券化,投资者可转让收益或到期获取回购收益,实现投资功能,完成九龙山向线上转型。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