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航高调西进 1个月52亿投4航空公司

2013年12月17日 07:4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杨珺

  海航正在向西部市场投入极大的热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11月21日以来,海航系对长安航空、西部航空、祥鹏航空等公司进行增资扩股,12月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航空;600221,SH)还公告称将与乌鲁木齐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乌鲁木齐航空公司,这期间共敲定投资52亿元。

  “海航的这一系列行动可以理解为巩固西部市场。”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海航在西部地区市场份额有一定优势,在第二产业整体向西转移的背景下,航空市场的争夺也整体西移,因而海航也在巩固西部市场。

  海南航空董秘办工作人员也对记者表示,相比国航、东航、南航这三大航空公司,在北上广等枢纽航线资源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海航希望在西部地区投入更多精力,以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频繁加码西部

  11月21日,海南航空同意关联方海航航空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航空)以4亿元现金增资长安航空,海南航空和海航航空的持股比例达到88.03%和11.97%。海南航空表示,此举将充实长安航空资金实力,同时增强区域竞争力和主营业务竞争力。

  同日,海南航空称以10亿元增资入股基地位于重庆的西部航空,增资后持股比例为29.4%。海南航空称,这有助于股东海航集团履行解决可能存在或潜在的同业竞争的承诺。

  12月5日,海南航空宣布与乌鲁木齐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30亿元组建乌鲁木齐航空,海南航空拟出资额21亿元,出资比例70%;12月12日,海南航空发公告称,拟以17亿元受让大股东大新华航空持有的祥鹏航空52.9%股权,持股比例达到86.68%。

  海南航空表示,乌鲁木齐航空公司的组建是为了深入挖掘新疆航空市场资源,提升新疆地区市场份额,而受让祥鹏航空股权,则有利于公司扩大主营业务规模,增强主营业务竞争力。

  事实上,早在今年5月,海南航空副总裁侯伟就拜会了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海航成都营业部负责人表示,海航将重启在成都成立分公司的计划。

  “避免同业竞争是一方面,频繁的西部市场动作可以理解为海航在巩固西部市场。”李晓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海南航空董秘办张姓人员也表示,海航在东部地区优势不大,希望通过投入更多精力在西部地区,来增加市场份额。

  差异化竞争策略

  “国家在进行产业转移,东部竞争趋于饱和,在这些背景下,三大航也在向西部市场转移。”李晓津表示。

  记者发现,与北上广三大航占有绝对优势的枢纽相比,海航在西部市场具有一定优势。公开报道显示,海航在云南、重庆、新疆的市场份额均位于第二,维持在10%~20%。

  “与三大航相比,海航在地方航空市场的拓展上,一般采用‘航空先行,多产业跟进’的方式,对地方政府有一定吸引力。”李晓津说。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申正远认为,虽然海航在带动相关产业包括酒店、房地产等方面有更大作用,但三大航在航线资源与航线网络方面有更大优势,“他们在北上广等地的航线资源优势让西部城市能更好地与东部连通。”

  在航线优势不明显、支线市场受阻的情况下,海航也在通过廉价航空拓展西部市场,其中11月对于以重庆为基地的西部航空增资引起关注。“西部航空是海航低成本航空的一部分,它更适合中短程航线与旅游航线,这对于西部市场来说十分契合,也是海航差异化竞争的方式之一。”申正远表示。

  申正远表示,“开拓西部支线市场一直是海航差异化竞争策略的一部分,而且支线市场的组合可形成大量客流与航空枢纽,长远来看海航应该会加大这方面投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航高调西进 1个月52亿投4航空公司

2013-12-17 07:47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