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末炸雷,郑爽有份!82只A股“一夜预亏”3000亿,这家公司预亏580亿创纪录

2021年01月31日 08:3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何小桃

  A股年报预告收官之时,多家上市公司预亏“爆雷”。

  据中国基金报统计,1月30日预告亏损下限超过50亿的股票有14只,合计预亏1578亿-1888亿。这14只股票涉及最新股东户数达194.21万户。

  

  若是算上还有68只亏损下限超10亿的股票,合计82只亏损下限超10亿的股票,合计亏损2663亿元-3273亿元,涉及股东户数695万户。

  海航控股预亏580亿

  创A股历史纪录

  1月29日晚间,海航集团官方声明,债权人申请法院对集团破产重整。当晚多家海航系公司发布预亏公告。

  海航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20年度亏损580亿元至650亿元。海航控股这一亏损额度将创下A股上市公司亏损记录,刷新2019年*ST盐湖亏损458亿元的纪录。而海航控股最新市值为257亿元。

  公告称,公司本次业绩预亏主要是由于本年度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公司经营大幅亏损;同时因海航集团等公司重要关联方被债权人申请重整,导致公司所持关联方的股权投资、应收关联方款项、金融资产及飞机资产等预计可能出现损失。

  因为巨亏,海航控股将被退市风险警示戴帽。经公司财务部门测算,预计2020年度净利润为负,并将导致2020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

  若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根据规定,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将在2020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同时,海航科技、海航基础、渤海租赁也都出现50亿元以上的亏损,供销大集也出现较大亏损,*ST海创也亏损。

  

  三大航空公司每天亏掉1亿元

  1月29日晚间,三大航同时披露2020年业绩预告,每家亏损上限均超过100亿元。其中,中国国航(601111.SH)亏损最多,预计2020年全年亏损135亿元-155亿元;东方航空(600115.SH)次之,预计全年亏损98亿元-125亿元;南方航空(600029.SH)预计亏损79.07亿元-108.61亿元。

  三家航空公司去年合计最高亏损388.61亿元,至少亏损312.07亿元。由此计算,三大航每天的亏损已达亿元左右。

  2008年也是航空业最艰难的时刻,当时三大航合计亏损金额在279.06亿元,尚未突破300亿元关口。

  进入2021年,航空业依然惨淡开局。在防疫压力之下,往年的春运旺季,今年亦不再。

  不过,也有机构认为,航空业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时期已经过去。安信证券认为,当前板块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间,并重点推荐低成本航空春秋航空;具备高品质航线的中国国航(将显着受益公务出行回升);国内线占比高,业绩弹性大的南方航空;区位优势明显的东方航空;关注支线航空华夏航空。

  机场板块则受益于免税行业具备的空间巨大及增速较快的特点,上市机场未来将持续受益免税红利,整体盈利水平将不断攀升。

  郑爽爆雷,北京文化预亏

  万达电影预亏60亿

  影视行业同样因为疫情遭受重大打击。

  万达电影1月29日晚间公布业绩预告,测算其2020年度营业收入59亿-67亿元,相比于上年同期的154.35亿元不止腰斩,考虑资产减值的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亏损更是在61.5亿-69.5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47.29亿元。

  北京文化1月29日晚发布的2020年度业绩预告称,预计2020年亏损6.4亿-7.9亿元,上年同期亏损约23亿元。

  

  对于亏损原因,公司表示,一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影视行业受到较大冲击,整体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约45%-60%;二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对影视行业的影响,公司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对存货价值进行评估,基于审慎原则,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其中,主要项目包括由公司投资制作的古装电视剧,受主要演员社会舆论事件影响,该剧能否播出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具体财务数据以公司审计结果为准。

  公司所说的古装电视剧、主要演员社会舆论事件指的是什么?

  根据公开信息,目前北京文化待播的电视剧中,《只问今生恋沧溟》(原《倩女幽魂》)由郑爽主演。该剧的命运悬而未决。1月20日晚,中国广播影视报刊协会的《广电时评》杂志微信公众号发表文章称:“不会为丑闻劣迹者提供发声露脸的机会和平台。”

  《只问今生恋沧溟》如果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对北京文化有多大的影响?这从公司2020年半年报可见一斑。

  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存货余额排名前五的影视作品合计账面余额8.42亿元,占期末存货总额的81.32%。其中,《倩女幽魂》排名第一。

  与此同时,文投控股、当代文体、电广传媒预计亏损均在10亿元以上。

  不过,也有影视公司依靠其他业务实现全年净利润为正。光线传媒表示,电影业务受到较大影响,公司电影衍生收入及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同时电影业务毛利率同步上升。主打电视剧业务的华策影视预计扭亏为盈,公司电视剧开机集数较2019年有所增加,预计实现净利润3.75-4.25亿元,为近三年最好水平。

  房产巨头泰禾集团业绩亏损

  1月29日晚间,曾因高负债、债务重组、楼盘烂尾等消息备受关注泰禾集团,也发布公告称业绩预亏超41亿元。公司2020年亏损41.74亿元至55.2亿元, 其2019年归母净利润为4.66亿元,同比减少994.85%-1283.44%。

  公司表示,2020年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公司房地产开发项目结算排期的影响,营业利润大幅减少,2020年度投资收益较2019年度大幅减少,公司对已到期尚未还款的借款违约金计提了约为8亿元的违约金损失,以上因素叠加导致本报告期出现亏损,其中非经常性损益亏损约为9.1亿元。

  近期,泰禾集团再度卷入逾40亿的诉讼中。1月4日,泰禾集团发布重大诉讼公告,公司收到两份诉讼,四川信托要求泰禾集团偿付本息共47.97亿元,浙商金汇信托要求上海金闵偿付本息6.11亿元,泰禾集团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公告显示,公司尚未披露的其他小额诉讼、仲裁事项共计 336 起,涉及金额17.49亿元。

  两大汽车股亏损超120亿元

  *ST众泰被申请重整

  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和股价爆发,然而以“山寨汽车“被调侃为”保时泰“的众泰汽车(*ST众泰),以及新能源汽车的北汽蓝谷,却都巨亏。*ST众泰预亏60-90亿,北汽蓝谷预亏60-65亿。

  有意思的是,*ST众泰预告巨亏,被申请重整,近期股价却暴拉,从1月12日开始连续涨停式拉升,最近6个交易日更是连续涨停,其中后5个交易日连续一字涨停。

  

  *ST众泰表示,公司2020年度受资金短缺的影响,公司下属各汽车生产基地基本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公司的主要产品汽车整车产销量不大,销售收入总额较低,造成公司2020年度经营业绩亏损较大。

  同时,公司主要业务汽车整车业务均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公司拟计提大额的资产减值准备和坏账准备等合计约35亿元至65亿元,因此公司2020年度整体业绩亏损巨大。

  *ST众泰还被申请重整。2020年10月10日,公司收到浙江永康农商行向金华中院提交的申请金华中院对公司进行重整的《申请书》,目前公司尚未收到法院对浙江永康农商行申请公司重整事项的裁定书,浙江永康农商行的申请是否被法院受理,公司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北汽蓝谷则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产销量未达预期,尤其是占比较高的对公销量受疫情影响严重,导致收入和毛利大幅下降,使现有毛利无法覆盖固有成本费用,因此对公司业绩影响金额约为30亿元。

  同时,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公司增大产品结构调整和更新换代力度的同时对现有车型加大促销,经测算,存货可变现净值低于成本,存在减值迹象,因此根据公司会计政策,对期末库存计提了较大金额的跌价准备,对公司业绩影响金额约为12亿元。

  ST康美再亏超148亿

  此外,ST康美、ST数知等亏损也较大。

  ST康美在2019年巨亏46.61亿元之后,2020年预亏更大,预计亏损148.5亿元-178.2亿元。

  公司表示,本次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是公司还本付息导致现金流紧张造成销售收入大幅下降。同时,按照审慎原则,公司对2020年度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商誉、应收账款、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存货等计提大额减值。若剔除大额减值因素等影响,公司核心业务保持稳定。

  ST康美表示,若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根据规则,公司股票将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近期连续暴跌,市值仅剩下29.6亿元的ST数知,终于找到了暴跌原因。2020年预亏60-75亿元。亏损金额是目前市值的2倍。

  (文章内容、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周末炸雷,郑爽有份!82只A股“一夜预亏”3000亿,这家公司预亏580亿创纪录

2021-01-31 08:3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