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大航运集团整合传闻再发酵 关注概念股

2015年04月24日 11:3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在四大航运集团合并传闻愈演愈烈直至集体发布澄清公告之际,与招商局集团颇有渊源的上港集团(600018)决定率先整合航运资源。

  上港集团今日披露,公司正在研究收购上海锦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锦江航运”)部分股权,拟于近期对锦江航运展开尽职调查工作。据证券时报记者独家获悉,锦江航运的股东之一上海海运集团系中国海运集团全资子公司,另一股东中外运上海集团系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外长”)全资子公司,而上港集团第二大股东亚吉投资则系招商集团旗下招商局国际全资子公司。由此,招商局集团与中外长将通过上港集团收购锦江航运完成曲线合作,令目前正在发酵的四大航运集团合并传闻再度升温。

  4月18日,招商局集团、中国海运集团及中国远洋集团旗下的招商轮船、中海发展、中国远洋等6家上市公司集体发布澄清公告,称四大航运集团合并传闻未得到任何政府部门的核实,彼此之间也未就合并问题进行过任何商谈。彼时,中外长旗下的长油3已退市至全国股转系统交易,而*ST凤凰则处于破产重整之中,另一家公司外运发展并不属于航运平台,故中外长并未发布澄清公告。

  记者注意到,上述澄清公告在措辞方面与中国南车、中国北车正式合并前的有关合并传闻的澄清公告较为相似,并未直接否认未来合并的可能性,由此市场对四大航运集团的合并仍存预期。就在市场仍在持续猜测四大航运集团是否存在合并可能性的时候,隶属于上海国资系统的上港集团率先出手,决定收购锦江航运。

  四大航运集团旗下的6家航运上市公司近年来深受航运业低迷的冲击,业绩持续下滑,甚至还曾出现巨额亏损,而锦江航运2013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分别为15.59亿元和7564.17万元,分别是中海海盛同期业绩的149.47%、383.29%。

  根据公告,此次上港集团并不计划全资收购锦江航运,仅收购部分股权,也并未透露是否会控股锦江航运。若上港集团采取控股方式收购锦江航运,则公司将涉足航运业务,在航运业出现复苏迹象的背景下,上港集团此举无异于“抄底”。

  广发证券认为,集运央企产业重组有机会从三方面提升绩效:

  1)寡头收益:假设中海集运与中远合并,运力规模将达到马士基的一半,运力将达到全球第3、4的水平。双方的船只、航线资源共享后,规模效应会有明显提升,有助于提升公司的揽货能力与议价能力。

  2)协同效应:中远擅长外贸业务,而中海擅长内贸业务。两者的结合有望形成明确高效的干线与支线分工体系,在降低公司运营成本的同时提升公司的服务质量。多元的业务也将增强公司的企业抗风险能力

  3)降低内耗,提升国际竞争力:集运业现在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重组有利于老旧运力退出,降低单位运输成本,提升企业船队综合实力。

  另外,集运行业供给增速长期低位,而全球经济复苏,我国也从出口型国家转型消费型国家,集运行业有需求超预期的可能性。央企改革有望有望快速进入收获期。看好广发证券集运央企中海集运、中国远洋。

  银河证券也认为,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航运主业持续低迷,为行业提供了自上而下的宏观背景,以及自下而上的改革动力。

  事实上,不论是在整合层面,还是转型、新业务开拓层面,航运业的国企改革早已开始。中外运集团与长航集团的整合自2008年就已经开始。2014年,中外运长航与招商轮船合资建立ChinaVLCC并合并经营各自VLCC船队,亦可视为较为成功的改革尝试。

  银河证券称,航运业的改革前景值得期待:2014年开始,中外运、中远集团及中海集团均尝试开拓业务与电商化相结合;同时,招商局、中远集团及中海集团旗下航运公司亦在积极推进与货主间的长期合作。“改革”关键词在2015年有望不断为行业带来事件性的催化。维持对集运子行业中长期的推荐,维持“推荐”中海集运、中国远洋;维持对油运子行业3-6个月的推荐,维持“推荐”招商轮船,“谨慎推荐”中海发展。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