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明年修订航运领域负面清单

2014年12月25日 07:3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受益自贸区政策,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从软件到硬件都取得了新进展。

  12月23日,国内首个全自动集装箱码头——上海洋山深水港区四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据悉,该工程预计于2017年完工,届时上海港年吞吐量将突破4000万标准箱,相当于目前美国所有港口的吞吐总量,占全球港口年吞吐量的10%。

  昨日(12月24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5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将深化改革创新,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做好航运领域新一轮负面清单修订。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国内航运研究室主任周德全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海自贸区设立后,针对航运有一系列的政策制定,包括外资船公司在中国设立的限制放宽等。

  多项航运开放政策落实

  根据今年9月出台的 《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上海定位为“国际航运中心”。世界公认的国际航运中心伦敦、纽约、鹿特丹、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等城市,都是自由贸易区(自由港)。

  在业界看来,自由贸易区是国际航运中心发展的必然阶段和趋势,对国际航运中心起到巨大支撑作用。因此,自贸区的建设对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亦带来巨大推动作用。

  上海市政府昨日表示,依托自贸试验区,上海一直在探索航运政策突破。今年以来,上海推进并落实了自贸试验区航运领域开放政策,5家外资新设船舶管理企业落户自贸区。上海还允许外商以独资形式从事国际海运货物装卸、国际海上集装箱站和堆场业务,公共国际船舶代理业务外方持股比例放宽至51%。在推动交通港航业扩大开放方面,中远集运方便旗船沿海捎带业务启航。

  此外,上海还扩大了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范围,适用启运地由原先的武汉、青岛口岸拓展至沿江、沿海8个口岸,同时突破原先特定运输企业、特定运输工具的限制。

  记者注意到,上海今年还推动了机场货邮中转业务拓展。其中,试点企业DHL新增两条国际中转集拼航线,并成功试运行空运快件渠道首票总运单拆分模式下的国际中转集拼业务。同时,浦东机场货邮机坪直转业务由DHL扩展到UPS。据上海市政府方面介绍,2014年浦东机场国际快件中转率同比增长32.5%。

  在航运政策突破上,上海启动了海运中转集拼业务试点。洋山保税港区和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分别有一家试点企业完成国际中转集拼业务试点。

  “航运是一个国际性的行业,涉及航运金融、航运经济等。行业管制越少对业务的促进作用越大。”周德全表示,从投资便利化角度来看,相关政策的放宽是为了营造一个相对自由的市场,这也是自贸区对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建设有力的推动之一。另一大推动是在航运金融方面,目前上海航运保险运营中心已经达到9家,上海航运保险协会成功推出首个协会条款。

  高端航运服务业较弱

  2015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将继续深化改革创新,坚持航运集疏运体系和航运服务体系双轮驱动,重点发力航运领域改革创新、航运服务体系功能完善以及集疏运结构优化调整。

  上海市政府表示,2015年将继续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关检合作“三个一”、通关无纸化等口岸便利化改革,探索建立场外航运衍生品交易平台,推进航运保险电子发票上海试点工作,推动浦东机场货邮中转监管模式创新等。后续还将做好航运领域新一轮负面清单修订。

  今年7月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已有过一轮修订。2014年负面清单开放度进一步提高,放宽的19条管理措施中,涉及航运服务领域的有两条。

  一位从事负面清单相关研究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2013年第一轮负面清单出来后,当时突破并不大,2014年进行了缩减,2015年还会进一步缩减。”

  除了改革创新,明年上海将继续集疏运结构优化调整。12月23日,洋山深水港区四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上海港预计完成货物吞吐量7.5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3520万标准箱,集装箱中转比例达到45.6%。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洋山深水港区四期工程的建成,上海港的吞吐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上海市政府指出,推进洋山深水港区四期工程、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后续工程建设将是2015年的重要任务之一。此外,还将推进浦东机场第五跑道、虹桥机场T1航站楼改造等工程建设以及推动跨航空公司的通程联运业务合作。

  上海市国际航运中心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主任、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表示,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是重要的国家战略。2015年,上海将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建设、“一带一路”和“海运强国”等国家战略,夯实港航物流服务基础,提升现代航运服务水平。

  周德全表示,上海的航运服务业也存在一些问题,航运金融、航运保险、航运咨询等高端航运服务业相对较弱,突破难度很大,这是一个系统工程。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