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教你三大秘笈 横扫瑞丽珠宝市场

2015年04月21日 09:42    来源: 网易财经    

  一、多看少买,货比百家

  珠宝行业水深是公开的秘密。实地走访瑞丽的珠宝市场,给记者最强烈的印象就是,大多数商家的开价都是不靠谱的。尤其是当店家知道进来的顾客是一般游客而不是行家的时候,他们往往会以5至10倍的量级来对待在售的商品进行加价。在姐告关口附近的一些商店里边,一块在广州华林市场上卖几十块钱的玛瑙手把雕件,在这里的店员嘴里可以开价到1800元。哪些是在一些管理规范的商场,一件几千块钱的挂坠,也会先开价到一两万块。虽然与内地的古玩城相比,这边卖B货、C货的商家比较少,但是,卖家的“诚信指数”仍然对淘友形成巨大的挑战。如果你不懂,随时随地都会上当。

  在来瑞丽前,就在一个专业论坛上看到有行家这样提醒:“无论你在瑞丽、在网络认识谁,货比300家仍然非常必要。”哪怕是专业的珠宝商,第一次来瑞丽,也会被这里多如牛毛的专业市场所震撼和凌乱。

  有位在瑞丽练就一对金睛火眼的“骨灰级”买家告诉记者,在这里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场面,一定要多看少买,在决定购买一件珠宝前,一定要“先问价,不还价”,直到货比三家,经过无数次试探不同商家的底线、对它的实际价格有了比较充分的了解后,才能开始讨价还价。千万不要相信那些“过了这个村,就没有那座庙”、“错过了绝对会后悔”之类的“鬼话”。

  二、带上电筒,不懂装懂

  强光手电筒是鉴定珠宝和赌石的必备用具。因此,很多商家会根据顾客是否携带这一专用设备来判断其是行家还是一般的游客。在记者所住的宾馆里边,经常有一些衣着不太整洁的人进来,不明就里的其他住客还以为是来闹事的,记者细心观察,发现对方每个人腰里都插着把小手电,问了问服务员,方知是要到批发市场那边扫货的外地客商。

  在瑞丽的珠宝市场上,不管是在姐告玉城,还是在城区的珠宝街,卖家面对不同的顾客会开出不同的价钱:遇到同行时,彼此对货物的等级优劣、流通价值知根知底,议价的起点自然不会偏离进货成本和正常的利润率太远,反正开多了一样会被砍掉,倒不如出个实在价,给同行一个好印象,争取下次再做生意。遇到完全不懂行的游客就不同了,尤其是面对那种连什么是翡翠、什么是玉髓都分不清楚的人,无异于是厨师看到了砧板上的肉。在这里,行家与非行家的交易,赚1倍的利润是傻瓜,赚2倍的利润是老实,能赚10倍利润的人老算是聪明。

  因此,有行家告诉记者,不管你是不是行家,带个珠宝专业强光手电筒去,不懂也要装出个样子出来,让卖家看到你不敢当一般的游客看待,开出来的价钱自然含水分就会大大减少。

  三、做足功课,带上行家

  不想老看低端货的淘友,最佳的办法是带个行家过去。瑞丽市场比不得广东的揭阳市场,有数据显示,缅甸七成以上的高端毛料都去了揭阳,因此,揭阳翡翠市场是一个以中高端成品为主的市场,只要到了那片地方,到处都可以见到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货。瑞丽虽然离翡翠原料产地近,市场上流通的东西高中低端都有,产品结构也非常齐全,但是从整体上来讲,贸易市场上摆出来的东西还是以中低端为主。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你身边没有行家,卖家是不会随便拿出一件真正的“高货”来给游客看的。身边有专业的顾问,不但可降低交易风险,同时,也可提高交易的效率,让你少走很多弯路。

  不过,对淘友更为有利的还是在来之前做足功课,一方面要搞清楚瑞丽这个珠宝经济圈的业态结构和分布情况、当地商家交易的规律习惯等,另一方面就是要对自己计划购买的珠宝品种先有一个全面而深入的了解,尽可能掌握多一点与鉴定和交易有关的常识和技巧。不要因为你对身边的行家很崇拜,就过分依赖和追捧他的意见,因为靠谁都不如靠自己,整天要麻烦别人来给自己当向导,还不如通过不断地交流学习来积累经验,把自己变成一个行家。

相关链接(中国经济网玉石频道):http://finance.ce.cn/jade/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