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影子银行增长势头得到控制

2015年04月21日 08:03    来源: 南方日报    

  据新华社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19日说,中国一季度金融数据显示,中国影子银行增长势头得到控制。在此背景下,中国央行近期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有助于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央行数据显示,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6018亿元,而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却同比下降8949亿元。

  朱民当天在出席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间隙接受中方媒体采访时说,这说明经过两年的治理,中国的影子银行增长规模得到控制,这是控制风险的一个好现象。在这种背景下,央行通过降准,推动传统银行贷款,可以加大对创新产业、服务业以及新兴领域的支持,有利于当前经济结构调整。

  中国人民银行19日宣布,自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今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增速仍在合理区间,但下行压力加大。朱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的产业链需要不断地剥离低附加值,加入高附加值,提高利润空间,这对中国来说至关重要。

  在提到全球经济风险时,朱民说,全球经济面临的宏观风险有所下降,增长在逐步恢复,但由于全球货币政策的分化,美元走强、美国准备加息等因素加剧了金融市场风险。朱民认为,应当谨防美元走强可能引发的金融危机。他说,历史上曾有两大美元走强导致资本回流美国、引发金融危机的先例,它们分别是1982年拉美危机和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IMF预计,美元将继续走强,对资本流动以及企业美元债务带来压力。

  对于人民币加入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评估,朱民表示,IMF正在对人民币进行全面评估。对于评估时间表,朱民表示,理论上今年是特别提款权的评估年,但是考虑到人民币的特殊性和重要性,评估在时间上有一定的弹性,年底以前会形成初步报告供IMF董事会讨论。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