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乐电:“咬”上苹果再续新能源?

2015年04月20日 08:3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自乐山电力(600644)股票简称变更为“*ST乐电”以来,这家四川老牌上市公司的一举一动颇受关注。

  4月16日乐电公告称,拟披露重要事项停牌。与此同时,有消息称,苹果公司将牵手四川晟天新能源(简称四川晟天),首次进军中国光伏业,而*ST乐电正是四川晟天的股东之一。这将*ST乐电与新能源再次联系在一起,只是这次朋友圈里多了一位高大上的“苹果”。

  项目或于四季度完工

  苹果公司环境事务副总裁、前美国环保署署长丽莎·杰克森日前向媒体透露,Apple Inc全资间接持有的子公司Apple Operations(苹果运营公司)正与四川晟天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合资成立“阿坝州红原环聚生态能源有限公司”和“阿坝州若尔盖环聚生态能源有限公司”。两公司的项目分别位于红原县和若尔盖县,项目相隔85英里,项目每年将产生高达8000万千瓦时的清洁能源,大致相当于61000个中国家庭的供电量。

  资料显示,四川晟天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开发、拥有或出售主要使用高效率(效率不低于24%)低倍聚光光伏技术产品建造的发电厂,计划在四川西北地区开发建设3GW,长期目标为超过约10GW的太阳能高效光伏项目,阿坝光伏项目总投资额约为人民币300亿元,并建设“四川高效光伏中心总部基地”项目。

  丽莎·杰克森表示,这是苹果首个在中国投资的光伏项目,也是首个在中国投资的可再生能源项目,但绝不是最后一个。消息称,项目预计于今年四季度完工,届时将由四川晟天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SunPower为开发项目成立的合资公司以及苹果共同所有。

  难舍光伏再度出击

  2014年,对于*ST乐电而言是艰苦的一年。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电气水各项业务均同比增加,经营指标均超额完成董事会下达的目标。但受控股子公司乐山乐电天威硅业科技有限公司破产清算和沫江煤电公司所属矿井与电厂停产关闭的影响,公司对其计提减值准备和预计负债,致使公司2014年度出现大额亏损。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53981万元,同比增长5.2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13931万元,同比减少281.56%。

  乐电天威公司成立于2008年,生产、销售多晶硅等,而因多晶硅行业市场低迷,价格持续下跌,乐电天威多晶硅生产线生产成本倒挂,于2011年11月起停产技改至今。雪上加霜的是,乐电天威银行债务到期,两家股东逾期均未提供资金。而乐电天威多晶硅技改项目无法按计划推进,此技改项目完成及复产时间存在不确定性。因乐电天威资不抵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已被多家金融机构和债权人起诉。去年12月3日,乐山电力就以债权人身份向乐山中院申请对乐电天威公司进行破产清算。

  *ST乐电现有业务主要为电力、天然气、自来水和宾馆业务,但仍然提出,“积极参与光伏电站战略合作,培育公司成长型业务。”因此,有消息称,公司投资5.8亿元,占股21.6%,参股投资设立由中环股份、四川发展、津联控股、美国SunPower公司等五家公司共同组建的四川晟天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开展建设高效率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