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粮液净利下滑近三成 机构抽身离场

2015年04月17日 09:2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4月16日,五粮液(000858)发布2014年年报。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10.11亿元,同比下降15%;实现净利润58.35亿元,同比下降26.81%;基本每股收益1.537元。同时公司决定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6元(含税),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五粮液在年报中并没有提及国企改革的进程,但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情况显示,机构在第四季度大肆减持公司股份,减持数量超过3000万股。

  酒类毛利高达75%

  五粮液是去年价格战的领军人物,虽然公司高端产品52度水晶瓶五粮液目前市场价格仍是倒挂,但年报显示,酒类产品的毛利率依然高达75.51%,仅比2013年下降了0.29个百分点。而公司酒类产品实现营业收入200.26亿元,同比减少15.51%。

  2014年白酒行业继续调整,为了度过寒冬,公司在去年的一个大动作就是成立直销中心。公司称:“针对市场变化,公司及时调整并在全国范围建立七大营销中心,拥有近千家经销商,经销商及营销网点遍布全国,广泛覆盖,更好地为市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作为白酒龙头企业之一,尽管行业依旧不见起色,但五粮液仍吸引了众多机构前往调研。去年公司共机构调研26次,其中包括国泰君安证券、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安信证券、光大证券等知名券商,也包括富兰克林基金、嘉实基金、鹏华基金、易方达基金等基金公司,主要是了解公司经营情况以及发展规划。

  值得关注的是,从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情况可以看出,在去年第四季度机构开始大幅撤离五粮液。其中,第四大流通股东中国建设银行-博时主题基金减持了168.71万股,南方东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南方富时减持至少1856.83万股,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银华深证减持超过1046.37万股,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华夏盛世基金减持逾495.74万股。

  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白酒行业从2012年步入寒冬以后,一直不见起色,行业的未来前景究竟怎样,是市场最为关心的话题。

  在年报中,五粮液表示:“白酒产能持续增长,行业面临严重的产能过剩。行业开始进入品牌影响力、产品质量、营销水平、创新能力的全面竞争时代,行业内生产企业之间、流通企业之间、生产与流通企业之间的大规模整合潮流形成,加之业外资本的流入,行业竞争加剧,行业内整合进一步加速。”

  从营销渠道来看,电商将是白酒行业未来发展的一大方向。白酒行业传统渠道面临重大挑战,业内企业开始以大数据营销、互联网思维等为新营销的理念,推动整个行业渠道多元化发展,更加贴近消费者市场。

  另外,随着年轻消费群体快速崛起,消费需求更加多元,酒企必须要开发多元化的产品。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