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改头换面的私募基金管理人

2015年04月15日 08:53    来源: 证券时报    

  提起南京世通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常士杉,关注私募行业的人应该不会陌生。

  2010年,由常士杉领衔的世通1期获得91.48%的收益率,成为当年的私募明星。但在次年,他立马迎来了人生的急转直下。

  2011年世通1期净值接连下挫,在业绩巅峰时期发行的其他数只产品因大幅亏损触及清盘线而被迫清盘。常士杉也由此一度淡出人们的视线。

  2014年下半年,他重归活跃。在近期举行的“第九届中国私募基金高峰论坛”上,常士杉再度归来。只是这一次,他以康庄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的新身份亮相。

  “康庄资产成立于2002年,2010年拿到了私募冠军,2011年遭遇挫折,目前管理的股票基金规模接近50亿元。”常士杉如是介绍。

  原来康庄资产由世通资产改名而来,常士杉对外声称,美国世通以倒闭结束,言下之意是应避其晦气。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常士杉为世通资产改名或许与此前一段时间业绩不佳相关。

  毕竟,改头换面代表着一种新气象,不知情的投资者或许会以为,康庄资产是另一家公司,此前有关世通资产的种种荣耀与负面也不再与之相关。

  从相关产品的业绩表现看,常士杉的投资风格有所改变,较以往要稳健一些,但整体而言,旗下产品的业绩表现并不出众。

  据悉,康庄资产目前管理3只非结构化产品,分别是康庄一期、世通嫦娥奔月、世通五期。以康庄一期为例,该产品成立于2008年2月18日,最新单位净值为1.296元,2015年以来的收益率为10.21%。在沪深300指数上涨超过50%的2014年,该产品收益率在30%左右;在沪深300指数下跌7.65%的2013年,该产品实现18.43%的收益率。

  常士杉说,康庄资产新设了一个交易所,也建立了康庄职工培训学院和互联网金融平台。“整个团队现在160多人,我觉得我们康庄金融集团已经开始走向成熟。”

  实际上,在私募圈里,意欲改头换面并且已经改头换面的并不在少数,原上海简适投资管理事务所总经理杨典也是其中一例。

  在转投私募领域之前,杨典已有多年的投资研究及管理经验,在国内公募基金业工作超过8年,一度任职浦银安盛基金公司股票投资总监。2009年,他发起设立简适投资,在2009年~2011年,累计发行过3只产品。截至2012年12月,这3只产品表现均比较糟糕,两只亏损接近30%,一只甚至下跌45.99%。

  2014年开始,杨典又有了新身份——上海若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这一次他玩起了量化投资。

  公开资料显示,若愚资产是一家使用数量化投资策略和程序化交易方法的证券投资类私募基金管理公司,2014年以来,累计发行了5只产品。在A股市场如火如荼的当下,这些产品的表现似乎并不抢眼。

  据可查询业绩的4只产品,今年以来,3只产品收益在10%左右,最高的一只收益为16.8%。以若愚量化阿尔法.拙愚为例,该产品成立于2014年1月24日,最新净值增幅为19.26%。 但在奉行阿尔法策略的产品中,若愚资产的表现其实还是不错的。

  话说回来,私募基金管理人选择改头换面,无论是出于主观还是被动,其实对于业绩变化影响并不大,反而是时势造英雄,行情造英雄,为他们的业绩改观提供了大大的契机,经验增长倒也能让他们业绩走得更加稳健。

  投资者最为推崇的是长期稳定的业绩回报,私募基金管理人如果曾有产品大亏,甚至清盘的经历,在投资者心中可能很难挽回形象。

  对私募基金管理人而言,改头换面并不难,也有很多机会,也可能会获得投资者认可。但是,能让投资者接受的洗心革面又能有几次呢?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