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博元从跌停到涨停 上交所再次提醒风险

2015年04月11日 07:10    来源: 证券日报    

  已对昨日买入98万股的个人投资者及未做好客户交易合规管理工作的证券公司启动相应监管措施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作为退市新规实施以来第一个进入退市整理的个股,*ST博元在连续9个跌停之后,昨日从跌停转为涨停,下午因换手率过高被临时停牌。

  “*ST博元进入风险警示板交易以来,本所一直对其交易情况保持密切关注。4月10日下午,该股票交易出现异常波动,本所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和《上海证券交易所风险警示板股票交易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对其实施了盘中临时停牌措施。”对于*ST博元昨日的表现,上交所回应称。

  根据公告,上交所决定,自2015年4月10日13时55分开始暂停*ST博元交易,自2015年4月10日14时55分起恢复交易。

  “鉴于市场十分关注*ST博元4月10日出现的交易异常波动情况,为便于投资者了解相关信息,回应市场关注问题,现将*ST博元近期不同类别投资者股份持有信息予以公开。”上交所称。

  自4月13日起,上交所将通过官方网站下的“信息披露——交易信息披露”栏目,每个交易日公布不同类别投资者持有的股份信息,直至*ST博元在风险警示板交易满30个交易日为止。

  上交所昨日提供给记者的数据显示,从账户数看,3月30日、4月9日和4月10日,账户市值低于100万元的自然人分别是17287个、22281个和21071个,账户市值大于等于100万元的自然人分别是916个、1009个和969个;持股5%以上主要股东为1个,专业机构分别为36个、34个和28个,一般法人分别为36个、40个和40个。

  值得关注的是,在*ST博元4月10日的交易中,某个人投资者买入该股98万股,超过了风险警示股票50万股的每日买入限制。

  “已经注意到这一问题。”上交所称,对此,已对该投资者及未做好客户交易合规管理工作的证券公司启动相应监管措施,并将进一步加强对该股交易行为的监管,打击可能出现的违法违规交易行为。

  与此同时,上交所再次提醒,根据相关规定,*ST博元在风险警示板交易30个交易日后,将依法作出公司股票暂停上市的决定。

  “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后,如未能在中国证监会作出移送公安机关决定之日起的12个月内恢复上市,或者在此期间被人民法院作出生效有罪判决,其股票将被上交所终止上市。”上交所提醒,请投资者充分关注相关公告,谨慎判断公司风险,理性参与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的交易。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