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交所详解重大违法退市程序

2015年04月01日 07:21    来源: 京华时报    

  首家因涉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启动退市机制的上市公司博元投资,3月31日起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针对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到终止上市要经过哪些主要程序等诸多疑问,上交所昨天作出了回应。

  首先,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到终止上市,要经过哪些主要程序?上交所表示,主要有四步程序:第一,上交所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博元投资因涉嫌犯罪被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据此,上交所于3月31日对公司股票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转入风险警示板交易。

  第二,公司股票需在风险警示板交易满30个交易日。博元投资自其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之日起在风险警示板交易30个交易日。但公司股票全天停牌的,停牌期间不计入前款规定的交易期间,停牌期间累计不得超过5个交易日。

  第三,上交所作出是否暂停上市的决定。上交所将根据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在博元投资30个交易日期满后连续停牌之日起的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上市的决定。博元投资如对暂停上市决定不服,可向上交所申请复核。

  第四,公司股票被终止上市。博元投资被暂停上市后,未能在中国证监会作出移送公安机关决定之日起的12个月内恢复上市,其股票将被上交所终止上市。

  此外,对于投资者参与博元投资股票交易需注意哪些事项,上交所表示,博元投资在风险警示板的最后交易日具有不确定性。根据规定,博元投资股票自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之日起,继续交易30个交易日,因重大事项停牌最长不超过5个交易日,且不计入30个交易日内。因此,最后一个交易日受实际停牌天数影响而变化,投资者需关注公司相关特别风险提示和说明。

  3月27日,证监会稽查局通知上交所,博元投资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和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罪,已被证监会于3月26日依法移送公安机关。按照退市风险警示制度的规定和安排,自3月31日起,上交所对博元投资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