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交所回应市场热点推动互联网企业上市

2015年03月21日 07:23    来源: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漫画覃超

  京华时报讯(记者敖晓波)上交所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近期市场热点进行回应时表示,上交所目前正积极推动互联网企业的上市,此外,针对注册制改革,上交所围绕五个方面展开。

  针对近日市场关于互联网企业在境内资本市场上市,未来的新兴产业板如何为互联网企业服务这一问题,上交所昨天表示,上交所始终关注互联网企业上市问题,对于这类符合相关条件的企业,未来新兴板可以支持其在A股市场发行上市。

  上交所强调,早期国内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不发达,A股上市门槛较高,互联网行业受外资行业准入政策限制较多,很多互联网企业为了筹集发展资金,不得不在境外搭建“红筹+VIE”架构,筹集海外资金并在境外上市。随着国内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发展壮大,对这类符合相关条件的企业,未来新兴板可以支持其在A股市场发行上市。同时,上交所也正在积极研究推动已经搭建“红筹+VIE”架构或已在境外上市的互联网企业在境内上市的相关问题。

  近日,市场有消息传出,新股注册制将于8月或10月推出,针对上交所对此做了哪些准备的疑问,上交所表示,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改革的头等大事,是涉及市场参与主体的一项“牵牛鼻子”的系统工程。上交所正按照有关安排和部署,平稳有序地开展相关准备工作,全力配合推进注册制改革。

  主要包括五个方面:首先,参与注册制总体框架和具体实施方案等相关讨论,了解改革的思路、理念和路径。其次,起草相关规则。现行IPO规则体系是以核准制的思路构建的,与注册制的内在要求存在较大差距,需要对规则进行全面的“立改废”。第三,配置审核力量,多途径储备人员,搭建合适的组织和人力资源架构,以适应注册制带来的变化。第四,配备必要的办公设施设备和场地,包括开发电子化的业务系统,为注册制的运行提供物质保障。最后,结合注册制改革,调整发行上市条件,积极探索上交所股票市场内部分层,推进新兴产业板建设,提高上交所市场的包容性和覆盖面。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