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交所:投资者可在多家券商开户

2015年04月04日 07:24    来源: 证券日报     朱宝琛

  “中国结算和上交所将积极完善相关方案,在维持指定交易制度的基础上允许投资者一人开设多个证券账户:投资者可以在多家证券公司开设账户,每个账户指定一家证券公司。”上交所4月3日表示。

  对于这种安排,上交所称“兼顾了便利和安全”:一是最大程度地保证了投资者自由选择证券公司的便利;二是这种安排还保留了指定交易制度保护投资者证券资产,防止被盗卖的优点。

  为了防范证券盗卖行为,自1998年开始,上海证券市场实施全面指定交易制度。全面指定交易制度要求投资者只能选择一家证券公司作为证券买卖的唯一受托人。“上海证券市场全面实施指定交易制度以来,投资者所持证券被盗卖的情形基本消除了,但投资者可以选择多家证券公司作为受托人的需求受到一定限制。”上交所表示。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交易所聆讯质询委员会取代证监会发审会”。对此,上交所表示“目前并未接到组建聆讯质询委员会的通知”。

  上交所称,发审会是核准制的一个标志性制度。注册制改革,IPO审核权下放交易所是主流方案。如果法律修改确认了这一制度安排,上交所将在立足我国市场实际情况的前提下,适当借鉴境外成熟市场的经验,在注册审核中作出有关机制安排。

  中国证监会昨日发布了关于《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上交所表示,根据证监会工作的相关安排,上交所即日起接收公司债券上市预审核材料。

  “后续,上交所将尽快公布预审核工作配套规则文件,进一步明确审核流程,提高审核效率,为发行人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按照‘三公’原则,审核工作环节将向社会公开,提高审核的透明度并接受社会监督。”上交所表示,同时,也将会同市场主体,推进公司债券产品创新,进一步提升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