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福医药跨界卖凉茶 双雄“挡道”如何突围?

2015年04月09日 07:1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在王老吉、加多宝动辄百亿元销售额的刺激下,本已火爆的凉茶市场又迎来一位新兵。3月底,人福医药(600079,SH)在武汉举行凉茶上市发布会,董事长王学海称计划3年实现10亿元的凉茶销售额。

  据了解,人福医药首期将对凉茶投资3亿元,凉茶产品在湖北省内委托代工,销售区域主要在湖南、湖北两省。在人福医药的战略规划中,推出凉茶只是布局大健康的第一步。王学海说,以凉茶为新起点的大健康业务是战略所需、顺势而为,人福医药的三大方向是医疗服务、功能性食品和保健品。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潘高寿、香雪制药、白云山、华润三九、太极集团等公司曾相继试水凉茶业务。近期有市场调研机构公布数据称,加多宝、王老吉共同占有凉茶饮料超过八成市场份额。在王老吉与加多宝的双雄夹击中,一些原本市场份额有限的小品牌被淘汰出局,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三的和其正也只有一成份额。某知名凉茶企业市场部经理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凉茶品牌的激烈竞争已经把整个行业培育得相当成熟,新进入的品牌短期内很难改变市场格局。

  深圳采纳品牌营销顾问公司事业部总经理蒋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凉茶市场的消费者培育、认知和体量都已到了巅峰状态,开始进入理性发展的阶段。根据行业内的说法,加多宝一年的营销费用占其销售额的20%。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王老吉的市场费用超过30亿元。对比之下,人福医药3亿元的投入显得有些小打小闹。

  不过,主攻医药市场的人福医药并非没有成功的跨界经验,天津中生生产的安全套属于人福医药多元化业务之一。此外,人福医药还涉足过金融、地产、环保、教育等行业。

  年报显示,2014年人福医药实现营业收入70.52亿元,王学海在公开场合提出今年营收破百亿的目标。

  前述市场经理认为,医药行业收入相对稳定,人福医药要实现超过40%的增长还需依赖快消品,“快消品烧钱快,但市场打开后赚钱也快。不过,目前来看,新凉茶很难快速抢占市场。”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