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总经理“换岗”很忙:汇添富林利军转战一级市场 信诚招商掌门落定

2015年04月08日 09:35    来源: 一财网    

  始于2014年下半年的公募基金行业人事变动似乎进入了下半场,流行语仿佛也从基金经理“奔私”变成了基金公司总经理“换岗”。

  据证监会网站信息,4月还没过去多久,已有5家基金管理公司发布了高管变更公告,其中4家的总经理均出现了变动。与这些人的去留既成事实相比,汇添富基金总经理林利军的去向则多了一份悬疑而备受业内关注。

  汇添富林利军或转战一级市场

  《第一财经日报》此前曾报道,汇添富总经理林利军即将“奔私”,目前正在走离职流程,接下来将由督察长李文接替工作。而近日又有接近林利军的消息人士向本报透露,与本轮牛市多数“奔私”基金经理职业路径不同的是,林利军下一步将落子一级市场,布局私募股权投资。

  “林利军奔私的消息,一早就听说了,当时我是拒绝相信的。资历摆在那边,怎么可能学别人去二级市场倒差价。”对于林利军的去向,上海一位公募人士向本报记者打趣道,“后来知道他做的是一级市场,方才明白此私募不是彼私募。”

  公开资料显示,林利军拥有多年海外留学、工作及与巴菲特等顶尖投资人的交流等经历,拥有哈佛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的学历。曾就职于美国最大的基金公司之一的道富金融集团(StateStreet GlobalAdvisor)在美国波士顿从事投资和风险管理工作,并多次参加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与巴菲特、芒格当面分享其投资、管理经验与人生智慧。

  在加入汇添富之前,林利军履历上还有一段在监管部门的从业经历。他先生历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办公室主任助理、上市部总监助理,曾于1998年在上交所参与过中国第一只基金发行上市工作;曾任职于中国证监会创业板筹备工作组及上市公司监管部。

  林利军于2004年筹建汇添富基金,30出头就成为公募基金行业最年轻的掌门人,并一直担任总经理至今。11年间,在汇添富内部员工眼中的林利军是一个精力极其旺盛的大人物,对于公司层面诸多事务皆事必躬亲,无形之中塑造了汇添富“总经理负责制”的企业文化,在公司内部经营管理中拥有较大的话语权。

  林利军显然又是一个追求完美、精益求精的创业典范。据本报记者了解,汇添富旗下本来有个隶属于渠道的工作小组,经历了三度归属变更,先是划归产品部,后来又被并到综合办。原来这个小组是通过部门总监向林利军汇报工作,而划归综合办后,则是直接向林利军本人汇报工作。

  在他的带领下汇添富实现了跨越。2005年汇添富成立至今的10年里,汇添富基金管理规模从无到有,直至将近2000亿的规模,稳坐上海第一、国内第六大基金公司。

  10年多来年的耕耘,汇添富创新不断。2009年,该公司推出业内第一个宝宝类账户“现金宝”,6年以来围绕现金宝账户进行了大量的创新,两次获得上海市金融创新奖。

  2013年5月,汇添富将原来的电子商务部改名为“电子金融总部”,并大力发展电商相关业务。截至目前,汇添富围绕电商业务的相关部门人员已经超过200人。除了在上海的电商业务、IT、客服、营运等部门外,汇添富电子金融业务还在深圳设立了办公室,深圳员工已经接近100人。

  经过长期的深耕,汇添富电商渠道逐渐发力。2015年一季度,汇添富有200多亿的增量资产来自电商渠道,这样的规模几乎接近一个中等规模的基金公司的资管总额。

  林利军对汇添富倾注大量心血,尽管选择了一番别样的事业,但对汇添富未来的发展,他早有部署。据知情人士称,林利军半年前就开始放权,让分管副总与业务条线负责人承担更多任务,而在离职之前,汇添富内部已将未来5年的工作进行了规划。

  尽管离职在即,但林利军还不忘指导汇添富员工成长。《第一财经日报》获悉,在最近一次周一例行的全体员工参加的“私塾会”上,林利军还发言鼓励员工进一步学习,提高个人素质。

  信诚吕涛加盟 国泰金旭转会招商

  与林利军离职尚未落定不同的是,与汇添富同处上海的信诚基金、国泰基金的总经理去留问题则“大白于天下”。

  信诚基金近日发布公告称,自2015年3月31日起,吕涛担任信诚基金总经理职务,这也意味着时隔6年后吕涛重新回归公募。除了总经理头衔,吕涛还担任着信诚基金首席执行官一职。

  信诚基金成立于2005年9月,注册资本人民币2亿元,由中信信托和英国保诚集团持股权49%,苏州元禾控股有限公司持股2%。

  吕涛的从业经历显示,他来自信诚基金中方股东的关联企业,属于地道的“中信系”。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显示,吕涛历任中信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2004年4月出任中信基金总经理,2009年中信基金被华夏基金吸收合并注销后,吕涛重回中信证券担任董事总经理,并中信资产管理公司担任副总经理。

  与信诚基金总经理上任不同的是,国泰基金不久之前发布了总经理金旭的离职公告,而近日另一则来自招商基金的公告则表明了其真正的去向。

  招商基金4月2日公告称,自2015年3月31日起,金旭将担任该公司总经理职务。相比前述两位总经理,金旭的资历同样不简单。

  公开资料显示,金旭在证监会任职超过8之久,在当时享有“证监会第一美女”的美称。卸下监管从业者身份后,先后任职于华夏、宝盈、国泰基金,而在其中的2006年1月至2007年5月之间,金旭还任职于梅隆全球投资有限公司,积累了一段外资的工作经历。2015年加入招商基金。

  与此同时,国内另有两家规模相对较小的基金公司发生了总经理职务变更。圆信永丰基金管近日公告称,周昭如因个人发展离职总经理职务。华润元大基金公告称,林冠和因个人原因离职总经理职务。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