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安基金总经理李勍被免职 疑因外籍身份和裸官问题

2014年09月12日 09:05    来源: 新浪    

  在全国最老牌券商--国泰君安总裁陈耿因“裸官”被免职之后,国内“老十家”基金公司、上海最大基金公司--华安基金总经理李勍因外籍身份被免职。知情人士向资色小雅透露,上海市金融工委已于9月11日下午在华安基金公司内部宣布,因李勍个人原因免去其华安基金总经理职务,上述决定尚需通过华安基金董事会流程。

  

  华安基金总经理李勍被免职

  在全国最老牌券商--国泰君安总裁陈耿因“裸官”被免职之后,国内“老十家”基金公司、上海最大基金公司--华安基金总经理李勍因外籍身份被免职”。

  知情人士向资色小雅透露,上海市金融工委已于9月11日下午在华安基金公司内部宣布,因李勍个人原因免去其华安基金总经理职务,上述决定尚需通过华安基金董事会流程。

  华安基金相关人士对此不做回应,但多个渠道的知情人士向资色小雅确认了这一消息。

  据称,当日上海金融工委宣布,根据国资企业相关规定和李勍的个人请辞,决定免去其华安基金总经理职务。对于“国资企业相关规定”这一表述,据接近李勍的人士称,因为李勍的外籍身份已及其家属都在海外,李勍属于“裸官”,不符合国资干部的考核标准。

  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印发《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选拔干部要“以德为重”,其中第二十四条明确规定,6种情形不得列为考察对象,情形之一是“配偶已移居国(境)外;或者没有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这种情形通常被称为“裸官”。

  李勍并不是上海第一个被免职的证券高管。今年6月,国泰君安总裁陈耿在公司上市冲刺的关键时刻提出辞去职务,据报道,陈耿辞职即因其“裸官”身份,陈耿成为因“裸官”问题而从证券业高管一线退下的“第一人”。今年9月9日,上海市管干部提任前公示显示,上海国际集团副总经理杨德红拟任国泰君安总裁。

  与陈耿相比,李勍的“裸官”情形较为特殊。2009年5月,历时逾半年的华安基金总经理“全球竞聘”正式落幕,已在海外工作多年的李勍任华安基金总经理,其外籍身份来自其海归背景,且其在香港工作多年,家属亦已在海外生活多年。

  根据公开资料,李勍历任中国兴南(集团)公司证券投资部副总经理、北京汇正财经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上证所深圳办事处主任。自2001年开始,李勍长驻香港任职中国投资信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2009年,在上海金融工委主导的华安基金总经理“全球竞聘”,已在海外多年的李勍从香港到上海,开始华安基金公司职业经理人生涯。

  华安基金公司于1998年6月设立,是国内首批基金管理公司之一,与富国基金一同为上海金融国资旗下基金公司。目前,华安基金公司股东为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锦江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国泰君安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华安基金共有47只公募基金,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达到838.62亿元,15年稳居行业前10,且长年为上海规模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

  爱好帆船的李勍在华安基金公司员工眼中是个工作狂,其任职期间华安基金推出了黄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短期理财基金等创新产品。但其运气并不算好,这些创新产品经历长期的审批过程,推出时投资标的的市场表现都不佳,产品因此遭到市场冷遇,华安基金的规模排名在李勍任职期间有所下降。

  不过,在去年李勍首届3年任期满期时,李勍被续约任华安基金总经理。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6月份市场传出消息,上海证券副董事长、党委书记朱学华调任至华安基金担任董事长。据悉,朱学华已到华安基金履职,上海市金融工作委员会党委书记孔庆伟到华安基金公司宣布了朱学华的任命,并要求华安基金公司员工配合朱学华做好工作。

  知情人士向资色小雅透露,在9月11日华安基金公司的内部会议上,上海市金融工委人士表示,李勍的接任者将通过股东推荐、董事会选聘来决定,在此之前,华安基金董事长将承担总经理职责,负责公司日常运营。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安基金总经理李勍被免职 疑因外籍身份和裸官问题

2014-09-12 09:05 来源:新浪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