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二重无法迈上主动退市之路

2015年04月07日 15:20    来源: 羊城晚报    

  国机集团预受要约股份距离主动退市要求尚存5900万股

  4月3日是*ST二重(601268)要约收购的截止日。公司当天发布公告称,截至当日,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机械工业集团预受要约的股东12759户,预受要约股份合计11259万股。根据此前要约收购报告书约定的生效条件,本次要约收购自始不生效。

  5900万股成“断桥”

  根据此前发布的公告,国机集团向*ST二重全体股东发出全面收购要约的期限为2月26日至4月3日。截至4月3日,国机集团预受要约股份距离主动退市要求的1.71亿股尚存5900万股差距。这5900万股成为*ST二重面临的“断桥”,使公司无法迈上主动退市之路。

  1.71亿股是*ST二重实现主动退市的“硬门槛”。根据此前发布的公告,本次要约收购的生效条件是收购完成后公司股权结构符合退市标准,即社会公众持股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低于10%(少于2.3亿股),以此计算,此次要约收购的最低数量为1.71亿股。

  分析人士表示,如果此次要约收购成行,*ST二重将避免出现类似“退市长油”股票价格低于面值的情况。不过,部分市场参与者认为,与*ST二重8.50元的发行价格和16.10元的最高价格相比,2.59元的要约收购价格明显偏低,如果接受要约,部分股东的账面将亏损,这成为不少中小股东不愿“放筹”的重要原因。这些股东的惜售直接导致*ST二重主动退市尝试的失败。

  预计将强制退市

  投行人士表示,虽然结局令人惋惜,但*ST二重主动退市的尝试无疑给投资者多了一个选择。理想状态下,对于退市公司,投资者可以选择退市整理期的交易机会,也可以选择拿着要约收购款提前离场,最乐观者还可以选择继续坚守,等待未来重新上市。

  本次要约收购失败后,如果不出现其他情况,*ST二重将在4月28日公布年报后被交易所宣布退市。连续4年亏损的*ST二重将与此前的“退市长油”一样,走向被动性的强制退市。

  投行人士表示,在理论上,按照退市新规,如*ST二重在交易所作出退市决定前宣布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则可选择不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但对于体量如此巨大的国有企业来说,这种可能性很小。

  强制退市之后,*ST二重是放弃资本市场还是再度重新上市存在不确定性。业内人士认为,即便在注册制推进的背景下,由于*ST二重债务沉重,短期内恢复盈利艰难,重新上市的时间表不会很快明确。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