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价股业绩平平少碰为妙 触红线强制退市股民当心

2015年04月03日 07:1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张健

  高价股王高处不胜寒无业绩支撑少沾为妙

  近日,A股频换“大王旗”,先是3月25日,全通教育股价在一片质疑声中盘中冲至348元,登上A股第一高价股的巅峰,接着朗玛信息凭借连续五个一字涨停,一举超越全通教育,夺回“股王”宝座,但其一度高达288元的股价及200多亿元的市值,与下滑的业绩形成了鲜明对比。3月25日,全通教育盘中以348元的股价,刷新了A股股价的纪录。按照这个价格,全通教育的市盈率已超过700倍。

  中国股市怪事多。常常出现“涨的无理由,跌的无厘头”的怪现象,其背后掩饰的是股市发展中的不正常环境。一方面股价如脱缰之马,扶摇直上,另一方面暗箱操作与操纵股价的质疑往往不绝于耳。连续涨停,往往伴随着连续跌停;看不着边的利好,常常被涉嫌操纵股价的传闻击倒。这次,全通大涨后一些微信群里开始流传全通教育涉嫌操纵股价被证监会点名,尽管全通教育及时澄清传闻,全通教育的股价仍掉头下探连续下跌,终于将第一高价股宝座让位于朗玛信息;朗玛信息又旧景重现,暴涨之后也在跌停中上演大跳水。由此看来,高价股除了业绩持续稳定的贵州茅台外,几乎都难逃暴涨暴跌的厄运。面对投机成风的资本市场,对这类“高处不胜寒”的高价股,中小投资者还是少碰为妙——除非你不怕当最后一个接棒者。

  “传统”公司敢做高送转海尔转型“实”“虚”好配合

  据报道,青岛海尔发布2014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公司实现收入887.8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9.9亿元,同比增长19.6%。从财务指标来看,公司盈利能力继续提升。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达27.5%,同比提升2.2个百分点;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率为5.62%,同比提升0.8个百分点;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到70.1亿元,同比增长7.68%。为积极回报股东,青岛海尔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同时派发现金股利4.92元(含税),总分红金额占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中达30%。

  海尔在资本市场似乎较为低调,股票价格和分红也不那么扎眼。这一次,作为“传统产业”大企业的海尔,业绩表现不俗,分红也分得令人眼红。净利润近20%的涨幅,在电器业如此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得来实属不易。10股送10股的转增,10股派发近5元的红利,不亚于多数创业板的中小公司。和南方的几大电器公司相比,海尔的宣传造势活动并不活跃,企业负责人的“露脸”也不多,但业绩这东西并不是说出来的,是做出来的。据报道,海尔2014年大力推进网络化转型,积极提升公司产品结构,升级渠道业务。在渠道综合业务方面,海尔大力打造物联网互联网交互的新模式,开始实施电商化及O2O转型,将“人单合一”双赢模式应用到了旗下的日日顺产业上。截至2014年,通过O2O的经营模式,集团的线上线下聚集活跃用户已达到1570万。这说明,“传统”行业和互联网的亲密接触,会爆发新的经营活力。

  四大行利润增速缓规模大有待效益强

  据报道,随着建行上周末发布年报,四大行悉数亮相。2014年,四大行净利润增速同比全线跌入个位数,其中,农行、建行、工行利润增速几乎是2013年的一半,不良率方面,各家银行都出现了齐升局面。其中,工行仍是最赚钱银行,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2014年工行实现净利润2763亿元,增长5.1%。实现基本每股收益为0.78元,增加0.03元。每股净资产增至4.33元,增加0.7元,增长19.3%。2014年,工行继续保持了全球规模最大银行的地位。英国《银行家》杂志以一级资本排序的2014年度全球1000家大银行排名中,工行蝉联全球银行首位。但另一方面,截至2014年末,工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13%,比上年末上升0.19个百分点。交行不良贷款率为1.25%,上升0.2个百分点。中行和农行不良率分别为1.18%和1.54%,农行的不良贷款反弹最为明显,不良贷款率上升了0.32个百分点,新增不良贷款371.89亿元。

  中国的大银行真是令人费解。一方面,业绩好得出奇,盈利能力高,规模大,在世界上也名列前茅;另一方面,股价低得出奇,除了建行勉强过6元,工农建只在三四元游荡,自然,其市盈率低至六七倍。从其盈利能力看,股价真是低,买这样的大蓝筹真是物有所值。但是市场是个怪东西,这么好的股票,却不怎么招人待见,背后的原因究竟在哪里?价值投资的理念还管不管用?不能埋怨投资者没有眼光,其实,投资者是最现实的,股票若没有高成长率,没有人愿意介入。炒作者常常抱怨的是四大行“盘子太大”,这确实是一个理由,但是像苹果、微软之类,盘子也很大,投资者照样趋之若鹜。关键还是企业的经营水平吧。具体说,四大行历史形成的规模优势,是否能真正转化为效益优势呢?去年净利润的下滑,印证了市场的担忧。

  博元或成强制退市第一股股民挽损失需用法律手段

  据报道,3月30日,博元投资发布公告称,公司因涉嫌犯罪被中国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而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起始日为今年3月31日。自此,博元投资将成为2014年退市制度修订后,沪深两市首家因重大违法行为进入退市程序的上市公司。根据中国证监会移送决定的通知,博元投资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证监会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已符合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条件,博元投资进入上交所风险警示板交易。

  博元就要当“强制退市第一股”的消息,让心存幻想的投资者依然将信将疑。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公开发言表示,博元投资涉嫌构成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和伪造编造金融票据罪,“为了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权益,我会依法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并追究刑事责任。”虽然在博元投资发布退市风险警示公告的同时,公司还同时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但在严厉的法律面前,挽回退市的幻想似乎是徒劳的。这样看来,投资有风险,不仅有业绩高低、股价升跌的风险,还有因为上市公司造假、违法、进而被勒令退市的风险。面对退市风险,有专业人士建议,等到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或是法院作出刑事判决书后,投资者就可以进行诉讼。投资者要求索赔时,可以将公司和涉嫌违法的公司高管、董事、监事等相关人员和相关中介一起进行诉讼要求索赔。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