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元投资或强制退市 股民可起诉索赔

2015年03月30日 07:3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去年开始实施的退市新政首次出现上市公司若有重大违法或被实施强制退市的规定。3月27日,证监会宣布去年6月博元投资因重大违法违规被广东证监局立案调查,与此同时,上交所也启动了相关退市程序,博元投资很有可能成为退市新规实施后的退市第一股。

  目前,沪深两市共有31家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处于立案调查阶段,证监会表示,这些公司中如有被认定为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的,同样将按照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要求启动退市机制。

  信息披露违规已启动退市程序

  上市公司退市新政要玩真格的了。去年6月,曾经的上交所“老八股”之一的博元投资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被广东证监局立案调查。在3月27日,证监会正式宣布,经查博元投资2011年4月29日公告的控股股东华信泰已经履行及代付的股改业绩承诺资金约3.8亿元未真实履行到位。为掩盖这一事实,博元投资在2011年至2014年期间,多次伪造银行承兑汇票,虚构用股改业绩承诺资金购买银行承兑汇票、票据置换、贴现、支付预付款等重大交易,并披露财务信息严重虚假的定期报告。

  根据《刑法》及《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二)》的有关规定,博元投资上述行为涉嫌构成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和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罪,为了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权益,2015年3月27日,证监会已经依法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去年出台的退市新政中一个重要的变动就是,明确将因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被移送公安或行政处罚,作为对公司实施强制退市的具体情形。据此,博元投资因重大违法被移送公安后,上交所将按规定对公司股票启动退市相关程序。

  或成重大违法退市第一股

  令人唏嘘的是,博元投资曾是上交所“老八股”之一的凤凰化工。从1990年上市至今,公司经历多次重组而不死,仅公司名称便更换过10次之多,可以说是A股“不死鸟”最著名的代表之一。而在退市新政下,博元投资极有可能成为退市新政实施后首个因为重大违法退市的上市公司。

  从证监会公布的调查情况来看,博元投资的主要违规行为是信披违规。而对于为何在博元投资既未被证监会行政处罚、也尚未作出司法判决的情况下就要退市,证监会则表示,这是因为欺诈发行行为侵蚀市场根基、践踏市场公信,严重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社会危害极大,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行为损害投资者的知情权,进而扭曲证券交易价格。

  “以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作为此类重大违法行为暂停上市的依据,及时作出退市处理,可以收到较好的市场效果和执法效果。”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

  并且,由于重大违法行为而退市的公司或许还不止博元投资这一家。目前沪深两市共有31家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处于立案调查阶段。证监会方面表示,上述公司中如有被认定为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的,将按照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要求启动退市机制。

  目前博元投资正处于重组阶段。但根据规定,相关退市机制的启动和实施,将不受上市公司筹划或者实施重大资产重组进程的影响。因此,博元投资在启动退市机制后产生股价波动几乎是必然的。针对博元投资违法行为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应如何追偿,证监会则表示投资者可以自己受到虚假陈述侵害为由,对博元投资提起民事赔偿诉讼。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博元投资或强制退市 股民可起诉索赔

2015-03-30 07:36 来源:华西都市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