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雨露:存款保险可切断风险积累链条

2015年04月02日 07: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闫立良

  “存款保险发挥作用的关键不在于投入多少救助基金,而是切断风险积累的链条,改变风险处置方式。”中国人民大学校长、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陈雨露昨日指出,及时建立存款保险制度非常必要。存款保险通过充分保护存款人利益,及时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可以促进金融体系稳定,堪称现代金融安全网的重要制度屏障。出台《存款保险条例》是建立存款保险制度迈出的重要一步,将为这项制度的平稳、有效运作提供支持和保障。

  陈雨露称,《条例》以加强存款人保护为根本出发点和立足点,在偿付方式上,《条例》授权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灵活使用市场化手段促成好银行收购倒闭银行,通过将存款人的存款转移至好银行,有效保护其利益。

  “《条例》在吸收借鉴国际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立足现有监管体制,引入风险差别费率、对有问题金融机构采取早期纠正措施的机制,通过市场化手段,促使金融机构为高风险经营付出代价,有利于进一步完善现有监管机制和安排,确保银行体系长期稳健发展。”陈雨露表示,特别是在推进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存款类金融机构可能面临多变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充分发挥存款保险在识别风险和纠正风险中的作用,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增加一道制度屏障,有利于增强金融体系抵御风险的总体能力。从各国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和利率市场化的时点来看,大部分国家选择在利率市场化之前或加速过程中建立存款保险,以促进金融体系稳定。

  根据《条例》,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可以通过使用存款保险基金和担任问题银行接管组织,促成健康的银行收购问题或倒闭银行的资产、负债,在最大限度保护存款人利益的同时,确保金融服务持续性、实现风险处置成本的市场化分担、强调有关各方在银行倒闭中的责任,以及减少金融机构倒闭可能引发的外部冲击。

  陈雨露指出,存款保险基金主要由投保机构缴纳保费组成,用于处置金融风险,可以更好地体现市场化原则,对制度运作涉及各方形成各种合理的激励机制。存款保险制度是维护金融稳定的一项基础性制度安排,在设计时应守住为存款人提供充分保护和有效防范、化解风险的底线,这也是其发挥作用和确保我国金融业长治久安的基石。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