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存款保险落地释放金改空间

2015年04月02日 07:1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存款保险制度终于落地,并将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银行业金融机构将向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缴纳保费,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额为人民币50万元。据测算,该保障额度能够覆盖我国99.63%的存款人。

  网民表示,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有利于保护储户的资金安全,倒逼银行提升服务质量,强化银行体系的稳定性。最重要的是,通过推动利率市场化,释放金融改革空间,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

  提升服务质量

  “这次的存款保险制度,比如以50万元人民币作为最高偿付限额,已经几乎是全覆盖了,尤其是对最近几年的存款情况进行了测算,至少覆盖99%以上的存款人的全部存款。这意味着,绝大多数存款人的存款能够得到全额保障。”网民“许一力”说。

  网民“董登新”指出,存款保险制度推出后,银行竞争加剧,存贷款大战短兵相接,银行将从“躺着吃饭”变成“跑着抢饭吃”。这对于改变银行服务态度,提升服务质量,杜绝乱收费,加强银行内部风险控制,都大有益处。

  网民“映江专栏”则认为,存款保险制度会淡化国人的存款意识,转向更为积极的理财投资,对整体经济将起到“养鱼”作用。而银行会创新产品达到吸引优质客户的目的,增加相对收益。

  长期利好银行

  在不少网民看来,长期而言,存款保险制度出台对银行将是利好。网民“大干快上168”说:“短期来看,银行从下个月起就得交‘保费’,其经营成本会增加。但这也将倒逼银行更加规范化、品牌化、规模化。”

  网民“董希淼”也表示,虽然存款保险增加了银行支出,但有利于提升银行体系的稳定性,维护公众对银行的信任。对大银行来说,存款保险有助于逐步去除其事实上的“国家信用”。对中小银行和民营银行而言,存款保险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一种“增信”措施,有利于他们获得更公平的竞争环境。

  网民“恰恰而已”说:“借此契机,利率市场化进程将会加快。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以后大家存款有更多选择了。如何存得放心又能兼顾安全和利率,相信每个人会做出自己的选择。”

  助推金融改革

  网民认为,存款保险制度将深刻改变银行业生态,有助于释放金融改革空间。比如,有利于打破理财刚性兑付怪圈。网民“东行归来”指出,当下,我国投资理财“刚性兑付”幽灵不灭,市场无风险利率过高,这对社会收入分配和金融创新是不利的。通过建立存款保险,进而推动利率市场化,可以逐步降低无风险利率,进而缓解长期以来“钱多钱贵”的问题,对资本市场也是一种利好。

  网民“向小田”也认为,存款保险制度出台,意味着风险收益逐步匹配,也意味着监管层容忍更多的违约出现。金融体系能够接纳违约事件,则说明金融体系的弹性在增强,资源配置的效率在提高,这才是真正的利好。

  网民“李佐军”指出,若存款无保险,金融机构就难以退市,就只能由国家通过发债和印钞等来为亏损金融机构买单。而有此制度后金融机构退市就少了后顾之忧,就会硬化金融机构预算约束,减少道德风险,形成金融竞争格局,倒逼经济结构调整。

  (记者 班娟娟 整理)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